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

——南航湖南分公司驻新宁大塘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18-09-14 1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党博 欧光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党博 欧光厚)南航湖南分公司驻新宁大塘村扶贫工作队自三月份驻村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南航央企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以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投入到大塘村脱贫摘帽工作中。三月至今,仅仅时过半载,各项工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

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砸破瓶颈天地宽

大塘村是全省深度贫困村,全村387户,1602人,60%左右村民是人邵阳市大圳灌区库区移民。石漠化严重,水资源匮乏,农业基础脆弱,支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工作队入驻村后,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开展入户走访,每到一户,都要仔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致贫原因,询问他们的住房、教育、健康情况,并且坚持精准识别,以“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工作态度开展扶贫工作。5个月以来,全覆盖、集中式走访全体农户3次,建档立卡农户5次,重点走访达300余人次。工作队队长熊劲松经常与村支两委“秉烛夜谈”,向他们灌输脱贫新思路,发展新理念,提升他们驾驭新时代农村经济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积极对接南航湖南公司,促进了公司扶贫工作的整体推进,开展了结对帮扶全面覆盖,并对结对帮扶干部进行了脱贫攻坚知识培训,让每一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都想扶贫、会扶贫。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和全体党员开足马力,日夜奋战协调整合资金新修生产道5条,4公里,硬化村道6条,3.8公里;高标硬化防渗骨干山塘5口,水圳3条3200米,投资120万元的自来水厂已经开工,停学六年的学校已经开学,村活动中心和农产品初加工与展示中心都已开始建设。道路和设施的完善,将为大塘村脱贫攻坚和持续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授人以渔惠民生

南航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到贫困人口的素质提升是促进脱贫的重要举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工作队在提升农民素质方面狠抓了3件事。一是解放思想强脑子。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等思想观念,工作队和“村两委”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分析贫困原因,寻找致富门路,宣讲新观念、新思路,工作队始终强调的“脱贫依靠主体意识”、“攻坚要有创业意识”,终于显现成效,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大塘村所有的贫困户都主动地动了起来。二是开拓视野找路子。在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方面,工作队积极联系湖南省、新宁县科协,以南航湖南分公司为申报单位,新宁县畜牧水产局为技术依托单位,成功申报了大塘村国家级科技助力示范项目,获得10万元项目经费用于大塘村禽类养殖产业技术支持,通过在大塘村实施该项目,将使贫困群众的科学素质和禽类养殖水平明显提高,依靠科学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培育典型立竿子。大塘村地处偏僻,小农意识根深蒂固,搞产业怕担风险,缺少胆量。为此,驻村工作队在村里树立了致富典型,充分发挥标竿作用、示范作用,多次邀请村里养鸡大户黄友元、致富能手黄立军现身说法,用身边的典型去启发群众,教育群众,鼓励村民增强自立意识和脱贫信心,激活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产业开发百兴业

大塘村产业基础非常薄弱,是贫困农户农户增收脱贫的最大障碍。

四、五月份以来,驻村工作队队长熊劲松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走出大塘,到龙丰果业、戴先生酒庄、长沙市稻虾养殖基地、生态农场学习考察,取回真经。在充分的考察和论证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出台了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大塘村产业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五个一”发展理念。即:盘活一个老场(180亩油茶林);开发一个新场(150亩脐橙生态标准场);推动一项科技助力(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建设一个工厂(扶贫工厂);打造一个平台(立体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五个一”发展理念,摆脱过去帮钱帮物的传统扶贫模式,立足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发展本村特色优势产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产品升级,再通过筹建集体企业建立品牌,深度挖掘生态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最终建立一个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塘村生态农产品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在南航驻村工作队精心指导下,由大塘村支两委主导的新宁大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公司注册资金100万,村集体占股40%,其余由村民自发入股。公司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落实股权构成和企业治理,以“高山生态”为核心打造全产业链,以高山红薯、高山稻米为主打产品,纵深开发系列大米、薯类产品深加工。保守估计,今年将销售高山生态大米10万斤,收入45万,销售高山蜜薯及制品40万斤,收入20万元,销售蜂蜜、土鸡、土猪等农产品收入10万元。

同时,大塘村电商平台将于9月底上线,大塘村牌注册商标同时开始启用,物流系统及微支付体系已基本建成,今年,将完全实现一个二维码,全国各地就可以买到大塘村的各种生态农产品,真正完成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可溯源高山生态农产品开发,为大塘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