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林业:牢记习主席叮嘱,护好绿水青山

【时间:2018-09-17 11: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

连日来,喜欢晨练的市民在儒林镇体育广场欣喜地发现,东方才露出ᅳ丝鱼肚白,近百名城步林业局机关及所属场站的森林防火应急队员,在局领导带领下,正有条不紊进行体能拉练、灭火器操作训练。望着一个个汗流浃背又虎虎生威的队员身姿,我的记忆慢慢启开了闸门:也是去年中秋节前夕,为保护县域内国家公园生态美景,我县提前15天进入了森林防火特别期。我受林业局党委委托,陪同防火办领导深入一线走访护林员。

—碗刚刚从溪河摸上来的木叶魚、两碟花生米、几盘护林员从山里采集到的木耳、磨菇香菜。我和护林员们围绕ー张小八仙桌,就着护林员宿舍投射出来的白炽灯光,在刚刚硬化过的水泥道上,开始了林中会餐。我们一边品酒,一边没完没了地闲聊漫侃。任山风吻乱了头发,任树叶草屑沾弄着衣服,直到中秋的月亮悄然爬上了东边的山脊……

月上树梢头。我们还没完没了沉浸在朋友式的交流中,一页又一页翻看着护林员平时不轻易示人的《巡山日志》。辖区面积59137亩,东抵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南山顶,南至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平顶山乡骑岭,西接怀化通道县木脚乡青山口,北临绥宁县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日志本虽然有一点点磨损,巡山记录还有不少错别字及语法错误,但在我读来,《巡山日志》简直就是护林员一篇篇写给森林、生态、自然最美的情书!

图片2.png


发生在护林员这个群体中的人情故事,犹如眼前林道一样委婉迷情。在我的记忆中,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这个红军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湘江血战后,翻越湘桂边境第一座最难走的大山——老山界;深入湖南少数民族地区,播种革命火星。这里,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有森林、草原面积380.9万亩,其中国家、省级生态林地就有118.7万亩。是邵阳市生态林管护面积最大,也是湖南省商品材蓄积位列前十的重点林区县。其中海拔1000以上高山超过1500座,常年风沙不断,树长不高,草亦不深,历来人迹罕至;但生态地理位置非常重要。1958年,经省政府批准,在邵阳率先成立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森林总公司,随后又专门成立云马、南洞、青界山、燕子山、金紫山五个国有林场。历经60载沐风栉雨装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城步林业仿佛一夜之间变了模样。春天来了,乌鸡山漫山遍野的鹅掌楸恰如从天而降的绿色大军站成层层叠叠的阵容,雄赳赳气昂昂地迎接春天的检阅;茫茫绿海中,一丛丛、一簇簇映山红或云锦杜鹃将汹涌的激情灿烂地扬在枝头。走过曾饱经风霜的云雾岭、凤凰山、牛排山,到处都是郁郁葱葱森林,崭新的护林员宿舍点缀其中。在南山顶回望牛喜坳高入云天的南洞林场森林瞭望台,仿佛携带着所有护林员的深情和祈愿,将这片林区变成海内外游客寻梦乡愁的最隹之境,变成全国首批十个、湖南唯一一个南山国家公园。

为了坚守这片林区,城步林业人配置了迷彩服、配备了“电子眼”、“二号工具”和风能灭火机。以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划定了各自的责任区。如野人坪、蒿坪凹、石牛口,这些听起来很野性的名字,却是华南地区沅水和珠江流域主要的水源发源地和分水岭,是国家重要的战备储备林、水源涵养林基地,是世界频危动植物集中聚集地,也是国家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模式区域!


图片3.png

“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雨中黄叶落,灯下白头人……”每当我问起林业人在深山老林最深最大的感受时,护林员毫不避讳地回答:“寂寞-想家-怕火-盼下雨”。是的,作为一个务林人——我是太能理解其中的含义了!


图片4.png

护林员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黄坪发现千年古樟。

常年在山上护林,再苦再累也算不了什么,但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那种找不到人说话的寂寞!每当大雪封山的时候,林海茫茫,人迹罕至.我们的护林员只能采取最野蛮的方式挑战寂寞。或对着山林狂吼,或捧着妻子儿女的照片发呆。火,当属护林员们最敏感、最忌讳的话题。他们怕火,但决不怯火;林区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火警,城步林业人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记得去年九月的一天,广西平顶乡山场因雷击枯立木引发一场山火。分布在茫茫林海的9名护林员,接到县森防指挥部通知,分别从各自责任防区携带着强力灭火机,仅用30分钟就全部赶到火灾现场,在第一时间就成功扑灭了正要蔓延到湖南境内的山火。每年清明或春节时期,林区2300余名护林员总是对辖内5000多座坟茔位置总是熟记在心,一个坟头一个坟头地当起了“编外孝子”,宣传文明祭祀,消除火灾隐患保平安。

一些年轻的护林员为了保护这片森林,甚至不惜放弃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权益,避开防火期再去谈婚论嫁,就连他们的家人也都在利用各种方式祈求平安。只有下雨落雪的日子,才是林区最和谐最安宁的日子。企盼下雨,岂止是护林员们朴素的念想,更是他们追求绿水青山的一种境界!

图片5.png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南洞林场护林队长尹宗全的手机忽然响起了悦耳的来电铃声。啊!正是这首《十五的月亮》曾经唱醉了多少护林员的心,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护林员为国家驻守高山野岭,忍受常人难耐的寂寞!望着林梢头隐隐约约远山、明月,聆听山涧“潺潺”水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不就是习总书记厚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境界,更是几代护林人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