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深夜未及时回微信就被辞 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在哪?

【时间:2018-09-18 09:3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近日,有员工因深夜未能及时回复微信被辞退,引发不少人的讨论。微信是一种即时通信工具,现实中不少类似软件已经变成生活与工作的必备。如何把握工作与生活的边界、怎样保障劳动者合理权益,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议题。本期微议录,我们选刊三篇来稿,一起出谋划策,寻求解决之道。

分清轻重缓急

社交平台大范围覆盖,工作与生活边界模糊,网络社交软件参与办公的模式促使大部分人的工作进入了“秒级响应”时代。“指尖办公”填补了工作安排、沟通、分享等方面的空白,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无时无刻不在工作状态的“隐形加班”,也带来了不少烦恼。

其实,只有分清轻重缓解,才能让指尖办公提高效率。面对非紧急事务,尽量做到在工作时间安排妥善;面对紧急事务,用网络社交软件反而贻误时机,更应该使用电话等方式通知到位;面对时效性不强的事项时,不妨缓一缓,有张有弛才能带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状态。总的来说,要依据相关规定,工作的归工作,生活的归生活,偶尔交叉一下无妨,但不可长期模糊。唯有如此,现代通信手段下的工作才是健康的、规范的,同时也是人性化的。管理者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安排工作不偏不倚,员工才能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我们的工作才会有持久的生产力。

——@阎语

关键还要见面

技术的产生和发展都来源于人的需求,微信等通信工具也是如此,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影响日常的工作方式。但让这个平台承载什么、影响什么,完全取决于使用它的人。用得恰当,可以增进感情、推动工作;用得“越线”,就会产生心酸、变得累赘。技术越发展,我们越需要回归为人服务的本质,把好平台、好工具用得更好。

要看到的一点是,移动互通时代,“指对指”永远代替不了“心连心”,“键对键”永远比不了“面对面”。当大量的工作内容集聚在线上,人与人的沟通交流始终隔着冰冷的屏幕,就容易流失温度和情感,而这恰恰是一个健康的团队所需要的重要内容。因此,保障现代通信手段下劳动者的权益,创造科学高效的工作节奏,就要在“微来微往”的同时,多一点面对面、心连心的“你来我往”,两者兼顾好,更有利于加深感情、落实决策、推动工作。

——@欧阳锡龙

打好制度补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求休息时间“有微必回”,已经成为一种加班的形式,令不少人倍感压力。尤其是微信等通信工具有着即时性的特点,更让人神经紧绷。实际上,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信息化时代的“离线权”理应成为劳动者权益的重要内容。

凡关涉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也要全域覆盖。然而,网络上的“隐性加班”隐蔽性极强,维权难度大;对于“隐性加班”时间如何计算和鉴定,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导致监管乏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护航职工“离线”的权利需要相关规定始终“在线”。必须着眼于新形势下出现的种种问题,打好制度补丁,真正把保障劳动者休息权落实到网络空间。同时,着力营造健康的工作文化,提倡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机制、工作方式,推动企业竞争力和职工幸福感共同提升。

——@刘元通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