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3名少年获评湖南 “最美孝心少年”

【时间:2018-09-18 17:1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图为三位“最美孝心少年”出席表彰会。


表彰会上“最美孝心少年”上台领奖

云邵阳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 伍洁)9月18日,记者从邵阳市关工委获悉,由湖南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表彰会于15日在长沙举行,邵阳市新邵县新航中学李尔骑、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中学杨成仕、洞口县竹市镇秀丰中学尹志诚三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李尔骑:照顾4位老人生活起居

新邵县新航中学学生李尔骑今年12岁,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却需要一个人照顾爷爷、奶奶、太外公、太外婆四位老人。

李尔骑11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在李尔骑2岁多的时候,父亲遭遇车祸去世。

从小,李尔骑就跟着爷爷奶奶以及太外公、太外婆生活。然而,爷爷经历一次脑损伤后逐步丧失劳动能力,奶奶也因家庭的重击而精神分裂,太外婆失明多年,家中只靠着80多岁的太外公勉强维持。

10岁起,李尔骑就将家里的重活全部包揽,并细心照顾老人。每天6时起床做饭,把四位老人安顿好后上学,下午放学回来又忙着做晚饭,陪着爷爷到户外走走,给奶奶按摩,忙完这些后再去完成作业,每天晚上11时后才能睡觉。

家中靠着低保生活,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具,李尔骑很少跟爷爷奶奶要钱花。今年暑假,做手工加工活,李尔骑赚了2000元,给四位老人买了许多好吃的东西,让老人们开心好久。 

尹志诚:承担家里家务活

今年13岁的尹志诚是洞口县竹市镇秀丰中学初一学生。他的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去世,母亲随后离家出走,至今音信全无,爷爷也在一年前因病去世。他和两个姐姐以及74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全家靠政府和社会资助维持生活。

由于尹志诚的大姐在县城读职高,平时很少回家,二姐上初三,学习任务繁重。所以,尹志诚承担了家中大部分家务。他不仅要帮奶奶洗碗、洗衣服、扫地,休息时还要上山捡柴火、下地干农活。

杨成仕:攒饭留给奶奶吃

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的杨成仕今年14岁,2013年,杨成仕的父亲患癌症病逝,半年后母亲因不堪家里负债累累而离家出走,家里只留下他和弟弟以及六旬的奶奶。

由于杨成仕和弟弟是贫困生,中午在学校里有免费午餐吃。他们白天去上学的时候,奶奶中午都是开点茶汤喝点油茶填饱肚子,懂事的杨成仕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从此,杨成仕每天都会自觉地把中餐的米饭攒下来,放学后带回出租房给奶奶炒着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