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拍客 | 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双清区一小学重现古风“开笔礼”

【时间:2018-09-20 18:2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启蒙描红环节,学生书写“人”字



孩子向父母老师鞠躬,与他们深情拥抱



开场表演——经典诵读《礼仪之邦》



老师为学生点朱砂、正衣冠


学生代表胡可欣上台击鼓,并说出自己的心愿

云邵阳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张璋)9月20日上午,双清区火车中心完小举行传统的“开笔礼”活动,93名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和家长的见证下,通过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开笔启蒙等仪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开启小学生涯“第一课”。

活动中,老师讲解了“正衣冠”的寓意,并为孩子们整理衣服,为他们开启知书明理的一课。随后,老师们用毛笔沾上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学生的额头正中轻轻“点朱砂”,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从此心明眼亮、快乐成长。紧接着,校长击鼓三下,全体学生在心里默默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以“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环节,孩子们按照书写坐姿要求,在纸上开笔书写“人”字,寓意做人“一撇一捺,立于天下”。感恩鞠躬环节,孩子们向父母和老师们鞠躬,献上他们最诚挚的感激之情。吟诵经典《弟子规》环节,孩子们感受到传统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火车中心完小校长夏春阳介绍,行开笔礼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可以激励学生珍惜好时光,好好学习,尊师孝亲,传承好家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