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香桥派出所:让“一村一辅警”新增异彩

【时间:2018-09-20 18:3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曾凡庚

  “双警结对”“联合巡逻”“警务赶集”“轮岗轮训”,这些词语你听说过吗?自去年底以来,这些新鲜词语在隆回县荷香桥镇妇孺皆知。原来,这是隆回县公安局荷香桥派出所创新“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的结果。

双警结对

  “双警结对” ,即该所将全所26名辅警结成13对,日常工作由“一村一辅警”独立完成,中心工作由两名辅警结对完成。两名辅警一起结对走访,上门入户采集信息,发放警民联系卡,开展综治民调,发放防诈骗、反邪教宣传册等;召开警民恳谈会,征询群众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两名辅警相互配合,避免了单打独斗和势单力薄的弊端,同时也解决了辅警休假或轮岗轮训期间无人在岗的问题。

联合巡逻

  “联合巡逻”,即该所将辖区按地域分成4个片区,辅警按片区组成联合巡逻队,并整合村级义务巡逻力量,实行“每天一小巡,每周一大巡,每逢赶集必须巡”和“闪亮警灯,平安守夜”的“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机制。该所给每个片区配发2台定制的警用电动摩托车。全所8台摩托车均安装了警灯警笛,并在车身喷涂“荷香桥派出所、一村一辅警、治安巡逻”标识。此举切实提高了当地的见警率,压缩了犯罪空间,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警务赶集

  “警务赶集”,即该所针对辖区集市赶集时容易发案现象创新的警务下乡服务机制。每逢赶集日,由民警带领片区辅警在集市上摆摊设点,用于接受群众报案、咨询和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禁毒等宣传资料,宣讲法律法规,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同时,辅警还上街巡逻清查,开展反扒工作,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截至目前,该所通过“警务赶集”活动已抓获5名扒窃犯罪嫌疑人。

轮岗轮训

  “轮岗轮训”,即该所实行驻村辅警按片区轮流到派出所随岗培训的岗位练兵机制。辅警在培训期间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还协助民警办案和接处警。而且,该所结合“政治建警”“讲政治、守规矩、爱隆回”“周五例会”“周五学习日”“辅警夜校”等活动,坚持每周集训,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由民警从政治理论、公安业务、警务技能、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制作有针对性、适用性课件轮流上课。此举明显提高了“一村一辅警”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显著增强了全所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状况。

  荷香桥派出所创新“一村一辅警”管理的各项措施,促进了社会治安状况日趋良好,实现了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矛盾纠纷逐渐减少的治安态势。据统计,该所2018年上半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破案率同比上升53%,三年来持续保持上升趋势。该所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开展的“冬春攻势”行动中,位居全县第一;在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夏秋攻势”行动中,排名全县前列。


发放“一村一辅警”联系卡



夜间联合巡逻




警务赶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