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江街道:党建带综治,工作提升更显著

【时间:2018-09-28 2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石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石阳)田江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法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向辖区居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街道主要做法和体会有以下三点。

千访万访,常态长效是良方。做好综治工作,老百姓最痛恨的是“一阵风”,最害怕的是“三板斧”。今年来,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工作指向,着力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构建上持续发力,确保党员干部常访基层、常下基层、常在基层,激发了群众工作的持久活力。坚持"三包"责任制,班子成员包村、街道干部包组、村社区干部包户,扎实开展“学思想、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班子成员带领一般干部每周三天进村入户,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每月由村社区组织群众打分评议,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必须全下去、沉下去、深下去,必须眼睛向下、脚步朝下、身子扑下,始终走在“进村赶考”的路上。同时,对综治民调排名全区前十名的村(社区)给予奖励5000元,对排名后二十名的村(社区)处罚5000元,排名在全区后三名的村(社区)取消年底评先评优资格,赢得了综治工作的主动权。

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通过会议、宣传车、村村响、短信和微信等方式,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综治各项工作。结合民兵应急连整组,依靠群众建立街道、村(社区)义务巡逻队9个、130人,制定巡逻计划,坚持每周巡逻制度,最大限度的发挥网络触角作用;发动群众举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行动,建立扫黑除恶台账,大力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四帮一”工作机制,群众自觉签订了禁毒禁赌家庭责任书2000余份,有效遏制涉毒涉赌等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在村社区治理作用,村社区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党员代表大会决议,积极推行村民小组自治,村民小组事物均由该组组长、代表共同商议,重大事项召开小组全体组民会议,村民小组出现矛盾纠纷由该组党员、组长和代表主持调解化解,由于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又信得过,大量的矛盾得到了及时发现、就地化解。

千事万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急迫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是多年来确保综治工作推得开、抓得牢的一个重要原则。今年来,共召开民情恳谈会13次,共收集了32个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的问题,敲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签订军令状,挂图作战、全程跟踪、对标销号,解决率已达97.3%。比如邓家村村道交通安全问题,安装了交通护栏300米和警示标识标牌11个。田江村管道灌溉问题,投资了130万元,建设了灌溉管道4000米,确保了蔬菜基地旱涝保收。坚持每月综治工作例会,通报情况、总结经验、安排工作。完善矛盾调处工作机制,通过摸底排查、座谈协商、矛盾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建立领导班子按照“四包一”机制,共解决和化解信访矛盾5起。

上半年,该街道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苦干,坚持党建引领不缺位,宣传走访不马虎,矛盾调处不含糊,平安创建不懈怠,确保综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