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时间:2018-09-29 10: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媛【字体: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基层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提升组织力,始终将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支部建设标准化。加强党支部的建设,从支部班子的配备、制度、保障出发,建设制度化、标准化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好的班子才能带领整个支部的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里积极配合协助村支两委工作,凡事讲政治,遇事冲在前,对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组织生活正常化。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等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从思想上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让农村党员从思想、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各种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

管理服务精细化。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唯有严格管理、服务到位,才能打造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在党员发展上坚持按照党员发展新“十六字”方针,落实党员发展“三培养”要求,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农村优秀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保障新发展党员素质,发展壮大农村党员队伍。

工作制度体系化。根据党章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要求每个党员务必做到“三个一”,即每年至少联系一户困难家庭,至少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至少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围绕“资源开发型、盘活存量型、异地发展型、产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市场经营型、旅游引领型”模式,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大力发展薄弱村、空壳子村的村集体经济。

阵地建设规范化。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抓好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精品党建、示范党建,坚持以品牌强党建,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党建+信合+精准脱贫”等模式,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开展。

(作者:杨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