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医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8-09-29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医德这个话题很宽泛,从哪儿切入才能更有感触?经过一番考虑,我选用了一些形象的视频和柔软的故事,力求让书中的概念换成身边的事例、让生硬的道理能带上人性的温情。在分享中,我们能一起带着温度、带着情感去触碰、去体悟、去思考、去收获。

医圣张仲景说过:“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可见,相和医都是好读书、读好书之人。在这,给大家推荐台湾女作家张晓风的一篇有名的散文叫做《念你们的名字》。张晓风是台湾阳明医学院国文教授,这篇文章是她专门写给医学生的,在今年7月14日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做客《朗读者》第二季时,与他的患者、学生和同事共同朗读,感动全场。在这篇文章中写到:“名字,是天下父母在万千中国文字中所找到的一两个最美丽、最醇厚的字眼,世间所有名字都是一篇简短、质朴的祈祷。”而当我们穿上白大褂工作在医院各个岗位上时,医生或医务人员便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名字。什么是医生或医务人员呢?一件比常人所穿更白的衣服?一笔更有保障的收入?一个更响亮而荣耀的名字呢?当一个生命在温润的母体里悄然形成之时,你是第一个宣布这个神圣事实的人;当一个生命走到尽头无法挽救之时,你是最后一个倾听他呼吸与心跳之人,你也许会在一顿简单的午餐当中几次放下手中的食物匆匆走进急救室,你也许会在万家团圆之夜坚守岗位探查患者的生命体征。医生,这个圣洁名字的背后究竟还延展着哪些涵义,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寻求更多答案。

从刚才的视频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以手术刀,游刃肝胆;以胸中爱,践行初心的医学泰斗。他救治了16000多位肝脏肿瘤的患者、他成为了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他赢得了同行和社会的敬重和推崇。它是一座时代的丰碑,他更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医生。下面我想邀请现场的三位朋友,分别以吴老的患者、学生、同事的身份和吴老一起朗读张晓风的散文《念你们的名字》,让我们在朗读中更好地感知“医生”这个名字的含义和份量。

多么感人的一段视频,多么温情的一幅场景。刚才播放视频时,我留意观察了现场,不少朋友在那抹眼泪。说实话,为准备今晚的课件,我不止五次看了这段视频,每次都热泪盈眶。我们被吴老豁达无私、率先垂范、初心不改、仁心博爱深深折服,给为自己能从事救死扶伤、护卫健康的崇高事业感到无尚荣光。因此,我提议各位伸出您的双手,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96岁高龄还坚守临床一线的吴孟超院士,送给刚才带来精彩朗读分享的三位同伴,更送给有着医生和医务人员共同名字的每一个我们自己。来,掌声响起!

俗话说,十指连心。刚才我们的双手经过激烈碰撞,将更加有温度的血液送入我们的心脏,而从我们内心迸发出更友善的力量充盈在我们的双掌,用这样的心情和双手拉紧周围的同伴,把我们的热情、温度、友善和力量传递给我们的同伴。我们手拉手、心连心的团队更有生机与活力,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心手相连、情谊相通、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任何的艰难险阻,实现把我院做大做强的梦想。

朋友们,在中国所有的职业当中,只有两个职业带“德”字的,请问是哪两个?教师与医师。教师教书育人给人以思想的教化,但教书容易、育人难;医师负责人们的身心健康,身体上的医治比较好判断,但精神的抚慰如何考量?于是,“德”字就在教书育人和精神抚慰中产生了。什么是医德呢?我想讲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发生在1921年,协和医院在全国招生,其中一个考点设在上海,一个来自福建的女孩立志当医生,她前几门考的很顺利,最后一门考英文,刚开考,考场里一个同学晕倒了,被抬了出去,这个女孩放下手中的笔紧跟着出去救治那位同学,等她救治完同学,考试也就结束了。明年再考呗,她走了。但她救治同学的过程被监考老师看在眼里,写信告诉了协和医院,医院调看了她前几门考试成绩决定录取她,因为,她具备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德行。这个女孩就是林巧稚。1983年林大夫离我们而去,她把全部积蓄捐给了国家,骨灰散在了家乡鼓浪屿的大海里。

第二个故事来讲一讲一个大医生,他叫华益慰,获得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颁奖晚会现场播放华医生事迹时,让观众潸然泪下的不是他高超的医术,而是他工作的一个小小细节。从他当医生的第一天开始,每次查房前他总要把听诊器在自己的肚皮上焐热再去患者身上听诊,几十年的从医生涯里他从未让患者感受到一次凉的听诊器,这个带着华医生体温的听诊器传递着医者与患者之间的温暖与友善。他被誉为“最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一点都不为过。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武警中医院急救中心,一个孩子发生了紧急情况被送到这,急救中心的王立祥主任正准备救治,却发现孩子已没有了生命迹象,但此时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齐刷刷地跪在那里,哭着喊着要医生无论如何要救孩子。王主任毫不犹豫的给孩子实施了一个多小时完全无效的救治,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很多医生陆续来到病房外给家属说一些事情,慢慢的让他们有了一个心里的缓冲带。一个多小时完全无效的救治结束了,但它却最大限度的救治了这个家庭失去孩子的心灵创伤。

以上的三个故事都与高超医术本身没有直接关系,但谁又能说它不是一个更大的治疗呢?于是,我的问题也就出来了:故事一:当一个好医生最重要的德行是什么?

(宁肯舍弃自己,也要救助他人)

故事二:从华医生的工作细节里得到的启示是什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老子)

故事三:在明知医疗救治无效的前提下,你还会对患者施以援手吗?

(天地之间,唯人为贵,而人之所贵,莫过于生——孙思邈)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弥足珍贵。一百多年前,一个叫特鲁多的医生这样说到:医学的目的,不是单纯的与疾病对抗,也不是对生老病死的阻断,而是对人类疾苦的深切安抚。特鲁多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是人类第一个分离出结核杆菌的医生,更源于他墓志铭上的三行字: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墓志铭至今还在告诫着人们:在关注高精尖医疗技术的态势时不要缺失了一个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文关怀。所谓“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而贯穿期间的就是对人的关爱。

8·19医师节成为了我国第四个与职业有关的节日,前三个与职业有关的节日分别是5·12护士节、9·10教师节、11·8记者节。在今年首个医师节当天,原质控办黄专一主任在中层干部群里发了一条微信,说医师节为什么不是8·17、8·18而是8·19呢?因为,医生不是“要吃、要发,而是要救”。是呀,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也是医生不能忘却的初心。具体怎么做呢?一起进入今天内容的最后一个部分:医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立医院,我要以党建引领助推医院发展,凝心聚力、服务群众健康为己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为邵阳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朋友们,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我们的职业使命;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是我们的发展所需。医改挑战我们,医院需要我们,让我们秉承仁心仁术、博爱博施的院训,传承追求卓越、永续品质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筑美好!

作者:李文娟邵阳市中心医院党建工作部部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