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岁月静好”

——省人大代表、“一村一辅警”熊大吉国庆长假的一天

【时间:2018-10-07 19:1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又有无数的默默奉献者,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忠诚守卫着他人的“岁月静好”。省人大代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石羊村“一村一辅警”熊大吉,便是其中一员。


熊大吉(领头者)在参加夜间巡逻

从指挥交通到纠纷调解,从接警增援到夜巡防控……10月4日,熊大吉几乎全天都在围绕着老百姓转。他以发自内心的责任和担当,让当地群众充分感受到身边的安宁祥和。

10月4日,是熊大吉和头堂派出所所长戴宝一起值班的日子。当日8时30分,熊大吉就从石羊村赶到派出所,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今年国庆长假,我们值一次班,要从当日9时一直延续到次日9时,整整24小时。”戴宝介绍。趁着交接的空隙,戴宝召集大家开了个简单的晨会,重复着那些一直重复着的值班要求。

上午9时15分,熊大吉接到拖坪村老百姓的电话,说该村一组通往武冈市区的路段堵车严重,请他前去疏导交通。“群众的需求就是自己的工作。”挂断电话,熊大吉立即按所里的部署与同事出发前往现场。

因为当天日子好,结婚的车队特别多,加之该路段正在进行道路施工改造,赶到现场时,熊大吉发现因一辆大货车会车困难,导致该路段堵车长达近2公里。熊大吉和同事通过指挥疏导,同时安排专人引导货车缓慢通行,约40分钟后,该村交通恢复正常。临走时,熊大吉反复嘱咐道路施工方一定要把施工材料靠边堆放,避免再次出现交通拥堵。


10时20分,熊大吉来到石羊村,会同村支书等人,到吕家冲小组调解陶某香与邻居熊某的纠纷。今年国庆节当天,两人因纠纷发生互殴。事发当天,为了让双方先治伤,熊大吉仅进行了简单调解,约定10月4日再行处理。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正式调解,矛盾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熊大吉上门调解纠纷

12时40分左右,熊大吉又接到所里要求支援的电话。原来,水乐村5组丁某华与丁某平两家因土地归属问题发生冲突。案情就是命令,熊大吉快速赶到水乐村。此时,所长戴宝已经将事态控制住。熊大吉安排好将伤者送医等工作后,又配合所长开展调查取证,一直忙到下午17时,还没顾得上吃中饭。

中饭、晚饭合成一餐吃后,已到当日晚上19时。根据全省“百日会战”工作部署,派出所正是这时需要开始每天的夜间巡逻工作,于是,熊大吉又和同事们一起到辖区的一些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逻。“秋夜,寒风如刀。迎着风走,仿佛有无数把冰冷的小刀,在我们身上划拉……”熊大吉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

深夜,刚刚准备结束巡逻,熊大吉又接到110指令,说当地有人要自杀,请立即前往开展紧急营救。因案情地点不明确,熊大吉等人只能按照报警人的简略描述,逐街搜寻。深夜零时35分,终于在武冈市春光北路发现疑似车辆和疑似自杀男子。经过比对,确定与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吻合后,熊大吉立即通知该男子家属赶来,自己则陪着男子装作若无其事地聊天。一个小时后,男子的哥哥赶到,看到一度丧失生活信心的弟弟安然无恙,哥哥喜极而泣……

此时,时针已悄然指向10月5日凌晨2时。看着曾经准备轻生的男子和家人一起有说有笑地渐渐远去,熊大吉与同事又踏上了凌晨巡防的征程。警灯,在都梁古城边际的最后一抹夜色中继续闪烁......

10月5日9时,衣服上沾满露水的熊大吉,将国庆长假维护农村稳定祥瑞的接力棒,郑重交给了另一班人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