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浇心”

【时间:2018-10-08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简称,它是一定的阶级和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有目的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转变人们的思想和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其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它不仅要解决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等问题,还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问题。

195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形象概括。

本人作为一名分管党建工作的副职,通过多年的实践,结合在皮防站的实施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思想政治工作收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须把它做得人的心坎里去,注重“浇心”。要使教育与受教育者产生心灵共鸣,并将其转化实际行动。我的具体作法和体会是:

一、把准针对性由“单一型”向“系统型”转变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古已有之,但不同阶级或政治集团的政治目标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也各不相同,并因条件变化而变化。在我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核心,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产主义理想和人生观教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等。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人的行动受思想左右。教育要想取得成效,就得把健康向上、团结务实、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睦邻孝老等优良传统思想,真正地灌输到全体人员的心灵中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扎实务实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逐步将“单一型”向“系统型”转变。改变过去那种就某项教育而抓教育的方式,把多项教育结合起来。紧紧扣住受教育者的“心”,换位思考,形成系统型的教育模式。

二、把握科学性由“言教型”向“身教型”转变

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要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和人们的主观意图制定。其中最主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为各项业务工作指明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身教同言教相结合。如在全面从严治党、作风纪律建设越来越严,受警告、记过等处分的党员干部,心里产生了短期内工作干得再好,也无法立功授奖、晋升提拔等消极心理。这时,必须从思想上去关心他们,切不可有歧视行为。要用“心”去感化对方的心。随着单位原来发放的某些奖金、劳保福利不能发了,导致一些干部职工的思想受到一定影响这个实际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交心换心。可借农民工、环卫工人、农民等做参照对象,分析双方的年纯收入、劳动强度、退休保障等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差异入手,算明经济账。同时,很好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逐步由“言教型”向“身教型”转变。党组班子成员坚持“律人先律己,严兵先严将”理念,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学习纪律等方面,凡是要求下属做得的,站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首先响应,通过自己的言行来导向大家的言行。实践证明,这些教育方式,比照本宣科、讲大道理的学习教育效果要强得多,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

三、突出实效性变“救火”为“防火”

人们在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会产生不同的思想倾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会有不同的思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应是多种多样的。一个人由好变坏,首先从思想变坏开始,会从一些细节上流露出来,故要注重抓早抓小。我的做法是“提前介入”,定期为大家的思想“把脉”,变“救火”为“防火”。如对个别接近退休的同志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积极性不高;因财务制度越来越严、单位有钱不敢发、不能发,物质奖励趋于零的大气候影响,个别人抱着干得再好也得不到奖金、干得差工资照发等心态,少了工作激情,缺乏进取心和创新意识等现象,我主动与其谈心交流,以情感人,不苍白说教。并有的放矢地引导,及时疏通思想疙瘩,使其立马纠正。从而避免了干部职工犯错误,卓有成效,全站工作业绩辉煌:近年间,站长罗长青先后3次获县人民政府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今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单位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县各类荣誉98次,特别是2017年度,单位荣获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第二届“圣辉功德奖”麻风病防治奖,同年8月获“十二五”全国麻风防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仅2个),今年被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典型上报市里,参加全市5个名额的竞评;党建工作获评县先进基层党支部,党员红星云学习平均积分达1878分,居全县基层党支部前列,全县卫计系统前十排名中,我站占据6席;今年8月,我站党建专干、护士长周颖,被授予“全国麻风防治优秀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朱闰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