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多地迎下半年来最冷一天

【时间:2018-10-09 07:1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连日来,冷空气持续影响中东部地区,全国自北向南出现气温“大跳水”。冷空气影响下,多地陆续迎来下半年来最冷一天,东北局部地区甚至有中到大雪天气,不少网友感叹短时间内经历“短袖、秋裤、羽绒服”的季节变换。

资料图。

北方多地气温“大跳水” 东北局地有中到大雪

8日,深秋的节令“寒露”到来,这也是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有气象专家称,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连日来,全国的天气状况也正让不少地区的民众感到浓浓秋意中的“寒”。

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在近日出现了气温“大跳水”,部分地区气温刷新下半年来新低,东北部分地区更是迎来降雪天气,提前感受到冬天的到来。

根据气象预报,8日夜间至10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

在东北,受冷空气影响,9日至11日,东北地区东部有雨雪天气,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的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

10月6日,北京迎来大风天气。图为游人在北海公园游玩。

京津地区阵风可达7级最低温将逼近冰点

北方地区中,以北京和天津为例,连日来,两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温已经逼近0℃。

根据气象监测,8日早晨,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普遍跌破7℃,高海拔山区更有不少地区气温跌破0℃。

而根据预报,8日夜间起,补充而来的冷空气又将抵达北京,受其影响,8日夜间至9日白天北京气温还将明显下降,9日最低气温仅4℃。

与此同时,北京市气象台还在8日晚间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8日夜间到9日白天,北京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大风天气下,体感温度更低。

在天津,预计8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天津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过程。9日白天阵风可达7级,气温将下降4-6℃,10日早晨最低气温市区6℃左右,而北部蓟州部分地区可降至0℃左右。

从气象标准来看,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下即为入冬,天津寒露节气气温已比较接近冬季。

冷空气长驱直入 南方多地阴雨中大降温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北方大部地区气温会持续偏低,哈尔滨、长春、北京、济南等地气温还可能创下今年下半年的新低。

而太原、银川、西宁等更是会降到冰点或以下。随着冷空气的向南扩散以及雨水天气增多,江淮、江南、华南等地也将在10日前后陆续迎来今年下半年最凉一天。

除了降温,未来三天,受切变系统影响,西南和华南地区多阴雨(雪)。

这其中,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以贵州为例,8日晚上开始,贵州全省雨势加大,贵阳、安顺等中部一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至9日,贵州各地最高气温普遍降至18℃以下,其中,贵阳最高气温仅有14-15℃,或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在湖北,8日和9日,湖北将现4-6℃降温,并伴有5级阵风。降温过后,湖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10℃,如省会武汉,10日最低气温仅有9℃,或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