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平语近人 悟立德之道

【时间:2018-10-18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慧【字体: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三期节目的主题是“国无德不兴”,通过一种通俗易懂方式和一个个贴近生活的例子,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中关于“德”的论述。

古有“德不孤、必有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今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治国需要每一个人都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核心价值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要求,但时代对“德”的要求永远不会过时。

一个国家、民族的价值观必须与自身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时代要求相适应,在我国就表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所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作为党员干部,在崇德明德之后,更重要的是修德,修身齐家之后方能治国平天下。

修身立德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学习历史,学习典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营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修身立德要强化规矩意识。党纪国法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党员干部要以党纪国法为准绳,要时刻心存敬畏,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修身立德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古语有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员干部在志存高远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耐住清贫、抗住诱惑、管住小节,处处严要求,恪守准则。

只有将“德”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发挥它的潜能,举起它的旗帜,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当中才能施展它的威力和作用,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才能得以始终坚守,离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目标才能越来越近。(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