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阳溪村的“软病”治好了

【时间:2018-10-18 16: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沈晓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沈晓兰)“修好新马路,住着新房子,干起新产业,有了新收入,接通自来水,过上好日子。”细数村庄发生的新变化,绥宁县东山侗族乡阳溪村村民喜上眉梢。

从偏僻破旧到干净整洁、交通便利,从贫瘠穷困到收入提高、产业兴旺,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共谋发展,这显而易见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心生喜悦。阳溪村戴上“软弱涣散”的帽子以来,县乡两级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对症下药,该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显著的进步,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快速回升。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关键在于找准问题、找到“症结”所在。阳溪村是一个“三村合一”的贫困村,村“两委”班子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信访矛盾多了,村干部服务能力弱了,群众满意度低了。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在该村进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调研时,提出指导性意见,要实行“一村一策”,“症结”找出来后,对策立马上路。

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东山侗族乡成立专项整顿工作小组,通过走访座谈、上户走访等方式搞清楚该村“软”在哪、“弱”在哪、“散”在哪,研判分析制定了集中专项整顿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从加强村“两委”班子学习培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按“五化”要求建设阳溪村党总支部和支部、抓党建促脱贫和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战斗力。

“以前老百姓找村里有事,找来找去见不到人。现在好多了,村部焕然一新,村干部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咱们几个班子成员轮流坐班,笑脸相迎,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阳溪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征说。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关键在于改善基础、强化“堡垒”。阳溪村位于邵阳市边陲,与怀化市靖州县文溪乡相连,村内各项基础设施薄弱,直接影响了全村经济发展,村民们对此反应强烈。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拿出真金白银,加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15万元新修组道、桥梁、停车坪,全村范围内实施村道“窄加宽”;加强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修缮原村级活动中心,新建240平方米的村会议室和村医务室,建立了村级民情服务中心和各职能办公室,按“五化”标准建好了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在新修的文化广场上添置了一整套全新的文体健身器材;争取到190余万元完善全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全村电网升级改造,家家户户通水通电。

基础设施改善了,集体收入也上来了。阳溪村成立绥宁县正丰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种植绞股蓝、蔬菜、油茶、香菇等扶贫产业为集体经济创收。优质农产品走上了通往城市的宽马路,农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里的贫困户也通过土地流转、产业扶贫贷款等方式加入种植行列,增加收入拔穷根。该村还参与了6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今年,又入股贵太太茶油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一笔不菲的分红股金收入。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关键在于作风扎实、严督实导。作风实、形象正,才能事业兴。在阳溪村整顿过程中挂点领导、工作小组、驻村干部大兴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整顿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以上率下,合力整顿。市级联点领导、市军分区司令员王如兵深入该村同老党员、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语重心长地叮嘱村“两委”班子,换届造成的遺留问题不能一直遺留,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应该解决,要跟群众把道理讲清楚,把情况说明白,把矛盾化解好。县级联点领导罗玉梅多次到现场点评、指导整顿工作,多次参加该村的主题党日活动,给阳溪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话风朴实、道理深刻、令人难忘的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发扬优良作风,时刻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乡党委和驻村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整顿工作,勤走访、拉家常、不拖沓、不敷衍,大大缓和了村干部与群众的隔阂,化解了合村换届遗留的信访矛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