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才有位”——新邵县辅警吴生权的从警誓言

【时间:2018-10-19 15:4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童中涵【字体:

云邵阳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凌云 戴礼顺

他退伍前驻守祖国边陲——新疆叶城,将青春挥洒在偏远的南疆。卸甲后他又重新披上戎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辅警。从警一年多来,他两次跳入河水中,挽救了三条生命。在群众身处火海时,又是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入滚滚浓烟,化解险情。他就是新邵县公安局龙溪铺派出所楠木社区辅警——吴生权。


在新疆叶城当兵时的吴生权


吴生权曾是一名光荣的装甲兵

“有为才有位。”这是95后吴生权的从警誓言。“我理解的位,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只要我们用心为群众付出,大家肯定会认可我们。”正是吴生权对本职工作的“精准定位”,让他在人民群众面临危险时,每次都是义无反顾冲了上去。

2017年11月25日晚20时许,新邵县龙溪铺的大雨刚刚停歇,作为辅警队长的吴生权正带领队友开展夜间巡逻。当途经新邵四中路段时,他隐约听到河边有求救声。吴生权立即循声来到河边,只见一个小女孩正在湍急的河水中扑腾,还有一个小男孩陷入河边淤泥之中,动弹不得,哭着求助。危急时刻,吴生权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将小女孩救上岸,随后又和队员一起将小男孩也成功救起。

“这个地方我救过一个骑车掉入河中的老人,所以对情况比较熟悉,当时也没多想就跳了下去。”吴生权说,两个孩子是兄妹,在河边追逐打闹时,5岁的妹妹掉入河中,8岁的哥哥想去救,又被陷入泥沼中,还好自己及时听到了求救声,要不后果不堪设想。


因勇救落水儿童,吴生权(左)被新邵县人民政府评选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8年7月,因工作表现突出,吴生权被发展为预备党员。“谢谢党组织的认可和信任,我将继续认真履职,用行动回报大家。”入党当天吴生权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吴生权在党旗前宣誓

2018年8月8日深夜23时许,吴生权刚从新邵执法办案区执勤回单位途中,在离派出所500米处听见有群众在喊救火。只见一幢民房四楼起火,浓烟滚滚,明火闪烁,现场十分危急。

当听到还有两名居民在楼上时,吴生权立即冲到四楼,此时楼道里已烟雾弥漫,热浪扑面。他蒙上一块湿布捂着鼻子,冲进火场。“当时烟雾呛人,根本无法救援,我一心只想把窗户打开,散下烟雾,结果滚烫的玻璃把手烫伤了。”打开窗户后,吴生权迅速疏散群众,并带领队员从二楼提水进行灭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这次火险终于得以化解。


群众送锦旗感谢吴生权(左)的英勇灭火

 “我在脱下军装后,又重新穿上警服,今年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平生最大的荣幸!”吴生权说,他将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建设平安新邵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生权正在开展禁毒宣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