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横板桥:“一村一辅警”守护乡村安宁

【时间:2018-10-21 14:4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曾凡庚

如何打造平安和谐新农村,一直以来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隆回县公安局横板桥派出所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群众安全感大大提升,“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初步显现。

治安防范更加细密

隆回县横板桥镇面积9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3万多,是隆回县的一个重要乡镇。随着农村社会的变化,该镇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日益彰显:农村社会管控松散,盗窃案件居高不下;群众精神生活空虚,“黄赌”现象普遍存在;留守人员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加上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给当地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该镇派出所公安警力严重不足,全所只有6名民警,社会治安管理任务压力曾一度困扰着当地派出所。

“幸好有了 ‘一村一辅警’,他们成了派出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好纽带。”横板桥派出所所长欧阳贻说,“派出所民警平时的主要精力放在执法办案上,很难进村入户去切实了解群众的日常生活。现在有了驻村辅警,这支队伍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不仅能够充分补充基层治安力量的不足,还让老百姓感觉警察就在身边,增加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改善了警民关系。”

据悉,推行“一村一辅警”至今,横板桥的发案率下降了一半。


横板桥辅警们在2017年夏季抗洪抢险


“见警率”“闪灯率”更高 

横板桥派出所的“一村一辅警”结合辖区农村的治安特点,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以分片联合巡逻方式先后组建了5支村民义务巡防队伍,建立了邻村联动的巡逻机制,压缩了各类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变被动打击为主动防控,实现了对农村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

今年4月,柳山村发生一起家禽被盗案,驻村辅警通过对现场周边进行走访调查,很快查清了作案人员的特征和人数。全所结合周边视频进行侦查分析,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准确锁定。4月27日,当一对以选择当地集日盗窃家禽为业的男女再次在集市行窃时,被早在蹲点守候的民警和辅警现场抓获,一举破获家禽被盗案7起。


辅警们在集市开展联合巡逻


社会管控更有底气

“矛盾多发、信访事项多;校园和青少年安全问题频发,是近年来摆在我们基层党委、政府面前的两道社会治安综合冶理难题。现在有了‘一村一辅警’这支力量,在突发事件处置和未成年人教育方面,我们党委、政府更有底气了。”横板桥镇党委书记魏志坚说。

据横板桥派出所所长欧阳贻介绍,每天早晨上学高峰期和下午放学高峰期,辅警们按照每三人联系一所学校的力量,分配保证每天至少有一人以上在校门口协助学校值勤,维护交通秩序,保卫学生人身安全。“辅警护雏”,成为横板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人在家,遇到有人敲门怎么办?”“接到陌生人电话,如何回答最安全?”“在楼下玩耍,有人主动找你搭讪怎么办?” 今年9月5日,辅警周中华走进柳山学校,结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件,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防水、防电、防骗、防交通安全事故等九防的安全教育课。


辅警们在开展道路巡逻


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全镇20名驻村辅警,天天下村与老百姓坐坐谈谈,屋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是辅警的身影;村情、民情、百姓心情,件件记在日记装在辅警心间。

在横板桥镇,每个驻村辅警都在自已联系的村里组建了“辅警工作站警民联系群”,开通以“便民服务、沟通交流、广集民意”为宗旨的微信平台,积极引导其他治安信息员和热心群众参与到警民互动中,实现警民网上交流沟通,全面了解、掌握辖区的治安动态,构建起警民携手合作、共同维护治安的新机制。

驻村辅警罗艳仪每天到达村里的首要任务就是入户查访,了解村民基本信息,包括经济状况、家庭矛盾,然后积极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事件。这位被当地人民群众推选为县人大代表的驻村辅警在工作日记里写道:“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感情。只有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我才感觉到我生命的光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