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林瑶族乡精准扶贫拔穷根

【时间:2018-10-22 18:3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刘艳

  在新宁古八景中,麻林独占一景:晴岚夕照。夏日的麻林静谧而祥和,青黛如墨的山倒映在水面,一叶轻舟悄悄划过,瞬间波光粼粼一片,美极了!是的,麻林美极了!

  位于新宁县西南部的麻林瑶族乡,有着美丽的景色,却也是著名的贫困乡。它地处雪峰山和越城岭山脉的交汇处,距新宁县城35公里,腹地有邵阳市大圳灌区的母库麻林大坝水库,乡辖11个行政村,129个村民小组,1.4万余人,其中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5.7%。全乡总面积17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00米,最高峰风雨殿海拔1855.8米,属典型的高寒山区。

  由于地处边远少数民族山区,麻林瑶族乡的扶贫任务十分繁重,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0户,3167人。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按照“紧扣一个中心、用活两个政策、突出三个重点、建设四个麻林”的战略目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以“三重点”为总纲,面对现实,迎难而上,切实改变作风,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突出成效。其中2014年脱贫144户,634人;2015年脱贫49户,190人;2016年脱贫93户,337人;2017年脱贫158户,651人;2018年预脱贫763人;2019年预脱贫592人。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为切实落实精准扶贫,全乡共选派驻村帮扶队11支,抽调帮扶责任人180余人,其中工作队队长由单位的班子成员担任,常驻工作队员为工作队的副队长并兼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在村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20天。为切实履行扶贫工作主体责任,麻林瑶族乡成立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常驻工作队员并落实村第一书记,同时从站所中抽调7名常驻队员到驻村工作薄弱的村开展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组进村以后 ,让我们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说起扶贫工作组为村里办的实事 、做的好事,当地村民直竖大拇指夸赞。

  加大力度落实扶贫产业

  麻林瑶族乡乡党委、政府将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贫困人口生产发展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努力做到有劳动能力的人都产业在手、就业在岗。2016年,全乡共有39户贫困户进行南竹低改,56户贫困户进行畜牧养殖,19贫困户进行中药材种植,6户贫困户进行经济作物种植,奖补资金达到22万余元。2017年麻林瑶族乡养殖产业奖补资金为16.7万元;水稻、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奖补资金为43.6万元;七叶一枝花、玉竹、厚朴等中药材奖补资金为13.2万元;南竹低改、造林等林业奖补资金为196.7万元。通过奖补贫困户,切实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稳步推进易地搬迁

  居住在深山、高寒、地方病多发、地质灾害频发、交通不便等地方的贫困人口,由于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导致就地脱贫成本高、难度大。乡党委、政府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自然村、寨、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程度,使这部分贫困群众彻底“挪穷窝”。全乡共纳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有234户,共计946人。其中,2016年完成搬迁10户,共42人;2017年完成搬迁192户,共792人;2018年集中安置32户,共112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往后,越容不得半点松懈,需要咬定目标加油干。麻林瑶族乡人民坚信,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乡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