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四十载 资源冷杉获新生

【时间:2018-10-23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戴龙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戴龙柱)陶志胜,男,汉族,1962年2月出生,大专文化,毕业于中南林学院林学专业,中共党员,197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管理处科研保护科科长。该同志自1979年拜师中南林科大教授曹铁如从事林业科研40年来,心无旁骛,情系绿色,执著追求,潜心钻研,长期坚守山头地块从事林业科研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对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冷杉的种苗培育情有独钟,为壮大资源冷杉种群默默奉献数十年。通过四十年的攻关,打破了资源冷杉国内几十年来人工繁育出芽率为零的困局,打破了全世界该物种的存世量。截至目前,他悉心培育的2500余株资源冷杉幼苗长势良好。对壮大全世界资源冷杉种群数量,研究北半球植物区系发展演变、生物多样性以及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等具重要科研价值。同时,该同志是城步县延季蔬菜产业最早引入人之一,也是青钱柳、银杉等最先发现和培植带头人,自工作以来多次荣获县人民政府嘉奖,多次获省、市、县林业科技成果进步奖,并被国内外称为“植物活化石”资源冷杉之父。

潜心钻研,人工繁育破困局

资源冷杉,于1979年在广西资源县银竹老山被发现命名,系我国南岭山地新发现的冷杉树种,主要生长于海拔1500~1850米的针阔混交林中,为常绿乔木,199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遗留下来的“植物活化石”,系全球极濒危的珍稀树种之一,是第四纪冰期以来我国南部山地植物垂直分布随全球气候变迁的见证,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拟订的“针叶树保护行动计划”列为全球重点保护的针叶树。由于资源冷杉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生长约30年才成熟开始挂果,此后每隔3至5年才挂果一次,所挂球果数量极少,种子中的种胚不发育,多为空瘪膜状物,非常难以天然更新,加之人工繁育未取得突破,导致资源冷杉种群目前衰退严重。据国家林业网数据统计,资源冷杉目前存世量不足600株,仅分布于广西资源县银竹老山、湖南城步县二宝顶、湖南新宁县舜皇山以及湖南炎陵县桃源洞。南山国家公园所在地的城步是资源冷杉国内分布区之一,野生存量不足10株。为了保护和人工繁育这一“植物活化石”,陶志胜带领他的科研小组于2016年10月18日从他1980年栽植的两棵第一次挂果的资源冷杉母树上收集了近百斤已成熟球果约10斤种子,在湖南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辖区的奇山寨开辟育苗基地,每周至少前往基地两次以上,配药喷药,拔草除虫,一丝不苟记录苗木生长情况。如遇极端天气,他心中担心种苗被雨水冲洗,被泥沙掩埋,总是第一时间赶赴基地小心呵护。经过两年多时间,陶志胜前往基地350余个来回,2017年4月18日终于发现第一株幼苗破土而出。如今,已有2500余株幼苗生长正常,人工繁育资源冷杉终获成功。陶志胜就是这样,把资源冷杉育苗基地当成自己的家,对待资源冷杉比对待自己的子孙还重要,看着种子发芽,苗子日渐木质化,比看着自己的子孙成长还兴奋。中科院教授陈又生、博士罗毅波、省林业厅高工薛萍等在参观了新培育的资源冷杉幼苗后无不激动地说:这是了不起的事,这批苗子太珍贵了!

呕心沥血,扑身林海写春秋

搞林业科研,翻山越岭,上树下河是家常便饭。受蚊叮虫咬,遭毒蛇猛兽攻击威胁是生命攸关。他作为林场子弟,与城步林业结下不解之缘。为掌握植物学、树木学、测树学、森林生态学、种苗学、气象学、土壤学、病虫害防治及森林调查等实用技术,陶志胜孜孜以求,不耻下问,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能独挡一面,担任国有林场科研队副队长。几十年来,陶志胜踏遍了城步的山山水水,基本查清了县域树木种类、生长、分布规律,参加编写了《城步县木本植物名录》《明竹老山考察报告》《高海拔山地营造鹅掌楸林研究报告》《日本落叶松研究报告》等多部林业书目,并先后承担国家林业部、省林业厅、市林业局和县林业局科研课题7项。其中高海拔山地营造鹅掌楸林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海拔混交林研究,引进日本落叶松获省、市、县科技成果进步奖。鹅掌楸科技成果的推广,使城步县成为我国鹅掌楸最大的人工林栽培基地,高海拔混交林研究,为我省营造了近万亩样板林,引起了省林业厅的高度重视,等待成果鉴定和科技推广。陶志胜常年不懈坚持在山上搞科研,常常遭受蚊虫毒蜂的叮咬,以致全身积累毒素,只要皮肤受伤,就会全身脓包,久治难愈,而且,几十年的摸爬滚打,上树采种、采标本多次遭遇生命危险,身上的摔伤碰疤更是不计其数。陶志胜爱人在林场工区生小孩子时,他都在蓬洞老山搞林业调查,其爱人罗定云孤身一人分娩,哭成泪人。1980年,陶志胜和林业科技大学曹铁如教授在城步第一峰——二宝顶采下的资源冷杉种子,通过精心培育,成活了30多株。1983年冬,曹教授调中南林科大工作,陶志胜8年后因工作需要也调县扶贫办、农综办工作。当第一代人工培植的资源冷杉长到4—6米,胸径15—18厘米时,由于林场技术员不识资源冷杉,惨遭砍伐重新营造其他树种。陶志胜赶赴现场心痛得全身发抖,回家卧床几天茶饭不进,大病一场。自此,他立誓要将资源冷杉这一稀世树种延续下去。好在当年他在别处还移栽了两株,从此,他像探望亲人一般,更勤地定期去看去管。直到2016年,两株资源冷杉挂果,同年10月18日摘取果球取得了10余斤种子,才得以培育出2500多株苗子,让资源冷杉从此获得新生。2018年,陶志胜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资源冷杉伴生树种苗8万多株。

无私奉献,甘当播绿孺子牛

陶志胜同志参加工作以来,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国家有关林业发展的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生活规矩。作为科技带头人,多年来,林木良种项目的设计、种子的采集、基地的开辟,资料工具和药物的购置、差旅等的支出,书目的编写,从不向单位和组织开口要钱,从不将科研成果占为己有,所有的开销自己默默承担。出差、开会、下基层从不搞特殊。他勤于钻研,克勤克俭,为人低调,生活朴素,是南山国家公园难得的科技带头人和技术权威。几十年如一日,陶志胜同志“白+黑”、“5+2”地投身城步林业科研、森林保护和管理,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更没有休过年休假。陶志胜担任南山国家公园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管理处科研保护科长以来,他经常组织科里的同志认真学习《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林业法律法规,深入实地从事生态巡查、监管和森林保护工作。协助中科院、林业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大、华南植物研究所和湖南植物研究所等到单位的专家、教授开展动、植物调查、科考。2018年在森林中调查达3个多月,每天行走少则30里,多则50里以上。

今春种下一棵苗,来年垂下万千绿。陶志胜同志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他是突出的,作为一名党员他是优秀的,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他是合格的。如今,南山国家公园万众尚绿,群山千峰竞秀。作为科技带头人的他正着手采取模仿天然方法,将资源冷杉及其伴生树种在原产地的二定顶、十万古田、奇山寨、南山四个片区适宜区域进行营造,进一步开展科学试验和研究,让资源冷杉这“植物活化石”在湘西南边陲的南山国家公园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造福子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