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农村党员发展活力

【时间:2018-10-23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宛玉花【字体:

“我们村几年没有发展年轻党员了,迫切需要年轻人加入,尤其是懂电脑操作和善于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但在家的又优秀的后生实在没有几个,这是难题。”新宁县一渡水镇三渡水村村支书何国宝焦虑地向镇组织委员反映当前村里发展党员的困惑。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是推进各项工作的组织保障。据悉,一渡水镇共有22个村支部,一个社区支部,三年共发展党员38名,其中八零后18人,占比47.4%,九零后2人,占比仅5%。

农村现有党员普遍存在年龄较大、学历较低,女党员少,年龄性别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内生动力不足,缺乏活力。

村支部书记“坐等上门”思想严重,缺乏走上门宣传党发展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党员工作停留在口头上,缺乏实质性的工作措施,缺少实施有针对性的办法。缺少对农村青年的引导、教育和培养,导致农村青年对党的认识不深,对党的工作和事业不关心、不了解。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农村成“空心村”,农村留下的多是老弱病残。青年去向多元化,发展党员选苗难问题日益突出。许多农村青年都不愿留家务农守业,农村劳动力流动的范围日益广泛。通过读书升学考出去一批,外出打工走出去一批,留下的多是素质较差、缺乏“打拼”精神的青年。

优秀青年常年在外,村党支部看不到、管不着,选人育人渠道受到很大限制。由于部分外出务工青年工作地点不固定,客观上给党组织的考察培养增加了难度。有的农村党支部甚至嫌麻烦,觉得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小,管理难度大。不愿在外出务工青年中发展党员。同时,少数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外出流动务工,党组织无法与其保持联系。加之其本人又不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行踪,使得党组织最终放弃培养。如何改变贫困农村地区年轻党员发展难,值得我们思考探索。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村级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我们要充分借助这个阵地做好思想引导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深入开展培训行动,进一步提升创业带富能力,增强农村发展潜力。

管好带好一批干部。目前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比如黄山村,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8岁,县里、镇里为更好开展扶贫、党建等工作,安排80后党员干部驻村配合开展工作。调整年龄层次,注重整合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加大党员创业带富的扶持力度,把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班子结构合理性。

积极引导人才返乡。结合精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吸引在外创业务工在年轻人返乡创业。通过创办农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示范基地等形式,重点做好在回村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示范户、科技能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把向党组织“靠拢”转变为积极向社会吸收,把能人吸收发展为党员,提升农村发展后劲力。

水之积不厚,则负大舟无力。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更需要夯实党组织建设,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农村各项事业建设中来,散发活力。(宛玉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