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千年靛蓝古韵绽放现代巾帼风采

【时间:2018-10-25 18:51】【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艾哲【字体: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吴智睿

10月24日,记者从共青团中央出品的“创青春”APP上获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罗沙沙,荣获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邵阳蓝印花布荣获“最具品牌影响力”项目(商工组)奖项。这是继9月底罗沙沙携蓝印花布项目参加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创意组一等奖后,邵阳蓝印花布的又一次魅力绽放。

情缘深种继承非遗事业2013年,罗沙沙的母亲杨彩虹在家乡邵阳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吸引下创建公司,开启了她的蓝印花布非遗文化事业征程。


蓝印花布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曾经有着“衣被天下”的说法。因母亲的缘故,罗沙沙从小就用蓝印花布,也耳濡目染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2011年,罗沙沙成为了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

传承创新融合传统时尚

为继承好蓝印花布非遗事业,罗沙沙大学学习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又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地学习深造,致力于将靛蓝古韵与时尚元素完美融合,让传统产业绽放现代美感。

除了服装设计,她还将蓝印花布与陶瓷、茶艺等相结合,开发量产出扇子、围巾、工艺伞等上百种衍生产品,深受市场青睐。此外,邵阳蓝印花布与旅游做了很好的对接,在国内的敦煌、张家界、崀山等21个景区设有作品展馆及销售点,大大提升邵阳蓝印花布在国内的知名度。

今年5月上旬,邵阳蓝印花布在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参展,一举获得500多万元的订单,惊艳文博会。此外,罗沙沙还将邵阳蓝印花布带到法国、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并成功入驻巴黎的世界级商场“老佛爷”,掀起一股蓝色“中国风”。

发展产业带动妇女就业

因当地纯正生态的染料稀少,为寻找好的染料,2013年9月,罗沙沙先后六次带人到贵州安顺、独山等地的深山寻找纯天然野生板蓝根种苗,并将千辛万苦寻回的种苗带回家乡种植。

蓝印花布采用纯手工制作和加工,为解决原材料板蓝根草、苎麻和大豆原料的供给问题,母女二人又成立一家下属公司,在邵阳县三个村庄内打造三个千亩种植园基地,专门种植染布所需原料。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吸纳16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从事原材料种植和加工。

母女两代人以执着和匠心让靛蓝古韵展现现代时尚,传承了文化、成就了事业的同时,也让众多邵阳县女性在这个平台彰显巾帼之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