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邵阳晚报》连载,最近火了——《老夫子》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

【时间:2018-11-01 20:5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欧阳剑锋 杨坚【字体:

云邵阳记者 欧阳剑锋 通讯员 杨坚

10月28日,第四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揭晓,邵阳市新宁作家周晓波创作的长篇小说《老夫子》获得提名奖。《老夫子》前名叫《灰色丛林》,2016年在《邵阳晚报》全文连载,同年更名《老夫子》,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是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旨在弘扬叶圣陶文学精神与语文教育思想,倡导教师文学创作,促进教师文学修养的提高,推举出富有文学魅力和文化品位的作家型教师,倡导“像叶圣陶一样当老师”,最终惠及广大学生。此次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共有74位教师中的优秀作家获奖。其中主奖5人(金奖),提名奖20人(银奖),入围奖49人(铜奖)。

周晓波从教38年,现为新宁县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老夫子》一书,周晓波倾20年心血创作而成。1996年写成短篇小说《教师王敏之的一天》,1997年拓展为16万字左右的中篇,1999年拓展为28万字的长篇,取名《危房》。2006年获湖南省作协重点关注作品。2014年更名《灰色丛林》,获凤凰网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三等奖。2016年3月1日起开始在《邵阳晚报》连载,11月29日连载完毕,是邵阳官媒第一次全文连载长篇小说。同年更名《老夫子》,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17年获邵阳市第七届“五个一工程”二等奖。

《老夫子》聚焦改革阵痛和社会转型中的中学教师王敏之,既彰显了周晓波的价值承载和文学理想,又呈现出他的人文情怀和责任担当,得到文学大家和评论界的高度评价。湖南省作协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王跃文说:“这部小说从题材、结构到人物塑造都很好,也很感人,而且真实可信。”著名评论家、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罗生说:“一个真实、可爱、可敬的‘老夫子’,一部直面教育与社会的警世力作。”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中南大学副教授晏杰雄指出:“站在当下长篇小说创作的视野,《老夫子》确乎抵达了文学精品的境界。这部小说的气象非常可贵,对实在生活世界的精微描写,体现了作家创作上的功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