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剂药”强壮一个贫困村

【时间:2018-11-09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林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林梅)11月2日,在新邵县陈家坊镇司门村脱贫攻坚“三述三评三公开”民主评议会上,贫困户王新国对帮扶责任人给出“非常满意”的评价后说:“村里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我们强烈要求欧阳书记明年继续留在我村工作!”

带着好奇,笔者在村内进行了走访了解,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司门村第一书记欧阳佑春治理软弱涣散贫困村的“六剂药”。

第一剂药:发挥业务特长,找准突破口。作为邵阳市直机关工委的班子成员,欧阳佑春注重发挥这一专业特长,从驻村伊始就明确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基本思路,先后规范了党组织阵地建设及“三会一课”、交心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今年4月以来,他主持召开支委会1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全体党员大会7次、上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转正预备党员1名。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党员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让村民经常感觉党员的与众不同,让支部的号召力得到了显著加强,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在“环境卫生、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中,30多名党员主动参加了村内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党员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中,与会党员半小时内捐款数千元;有4名党员主动做通亲属工作退出了贫困系统;党员周明亮主动偿还了拖欠园艺场5年来的承包款4万余元;刘利生等党员带头在脱贫验收表上签了字。

第二剂药:兴办民生实事,温暖群众心。刚来村第一天,群众告诉工作队“哪里晚上没路灯,哪里就是司门村”。在随后的调研中发现,与周边相邻的几个村相比,司门村基础建设落后太多:泥巴公路都没有联通、没有安装路灯、没有文体活动场所、村部没有建成党员活动难以正常开展、山塘水渠年久失修2000余亩耕地只能靠天吃饭......村民怨气较大。鉴于此,欧阳佑春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干群关系的一大抓手。7个月来,工作队调动各方积极性,硬化村内道路4.2公里并平整村组公路6公里,安装路灯300盏,修建垃圾存放亭11个,发放垃圾桶800多个,完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并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投入5万元布置好党员活动室,疏通2500米水渠,加固近10口山塘,争取省、市、县各项资金100余万元。

第三剂药:转变干部作风,做好传帮带。司门村是一个合并村,村干部之间磨合不好。欧阳佑春带领2名驻村队员以村为家,吃住在村,没有节假日,没有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没有晴天和雨天,没有白天和黑夜。他小孩今年中考没考好,情绪低落,妻子就心急:“只管村不管家!”他只好笑脸安慰老婆、鼓励小孩。在欧阳佑春的带领下,村干部周明亮、王恒元每天都是开着私车围着村里工作转。周意详是原支部书记,退位不褪色,常能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其他同志都舍小家为大家,真心实意为民服务。

第四剂药:倡导文明奉献,树立风向标。经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欧阳佑春组织修订了村规民约,倡导了移风易俗,结合公德教育开展了“卫生清洁户”“勤劳致富家庭”“遵纪守法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五评比活动,在全村掀起了一股人人追求上进、个个争当模范的文明新风。“司门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安装路灯、激励学生、关心特困党员等等,大家纷纷解囊相助,出钱出力,已捐款38.4万元,其中罗军捐款达10万元。村民周千凡凭满腔爱乡之情,既低价安装路灯,还捐款1万元,安装路灯完全成了义务劳动。村民周跃进积极响应号召,在重阳节捐款1万元为90多名高龄老人送去了米和油。现在勤俭节约、尊老爱幼、为民服务、自食其力等传统美德悄然兴起,红白喜事相互攀比、工作当中互不服气、公益事业袖手旁观、邻里难事落井下石等不良现象销声匿迹。

第五剂药:坚持民主治理,消除两张皮。村里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制度完善、工程招标、捐款使用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内公开,反复听取村民的意见,充分发挥村民的聪明才智,让全体村民知道要做什么事、怎么做事、怎么用钱、怎么监督施工。如路灯购买,村干部与群众代表先后比对了30多个厂家,最后选择了价廉物美灯饰,压缩预算20余万元。会议室桌椅及其他设施添置,村干部与村民代表一同考察比较,哪家价廉物美就选哪家。这样一来,让村民知情、让村民放心,消除了以往村民不知情引起的误解,融合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心,民主治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心气更顺了,工作更协调了。工作队驻村以后,没有一个村民再去上访。

第六剂药:健全制度机制,设立微信群。他们完善了会议、学习、财务、出勤、考核等村部工作制度,规范了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交心、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制度及村干部“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讲评”制度,坚持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了党员议事微信群、村民联系微信群。各种机制的形成,对于工作的正常开展,发挥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