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人大调研组到麻林瑶族乡调研楠竹产业发展

【时间:2018-11-13 15: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向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向军)11月12日,新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吉宏一行来到麻林瑶族乡调研楠竹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为该乡楠竹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县林业局长邓平爱、副局长雷建山陪同调研。麻林瑶族乡党委书记、乡长、党委副书记、林业站长、驻乡人大代表及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调研。

麻林瑶族乡地处新宁县西南边陲,距离县城35公里,总面积183.2平方公里,共1.4万余人。乡内楠竹资源丰富,有11万余面,是邵阳市的楠竹大乡,楠竹是瑶乡人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调研通过观察麻林瑶族乡楠竹产业现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指导楠竹产业的发展,对瑶乡群众致富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调研组指出当前麻林乡楠竹产业发展存在楠竹产品深加工力度不足、楠竹产业发展野蛮生长、政府对楠竹产业扶植力度不大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建议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指导楠竹产业发展。随着楠竹加工规模的扩大和楠竹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张,必须要成立专门的机构对楠竹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和规范,必须把楠竹产业开发作为培育地方特色经济重点来抓。建议县里成立楠竹办,乡里成立楠竹产业生产协会,制定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与目标,以互惠互利、共同发、相合作为目的制定规则;要加大对楠竹山林道的建设力度。“要想富,先修路。”麻林乡由于自然环境的制约,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有相当一部分林区的竹木运输仍靠人拖马驼,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低下。要把麻林乡楠竹产业的发展定位到既能成为地方经济展的支柱、又能成为联系周边贸易市场的桥梁,加大林道建设势在必行;要引进高端楠竹产品生产企业,在产品上有新的突破。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企业带动麻林乡楠竹产业向高、精、尖发展,提高楠竹附加值,打造楠竹品牌,争取在适宜的时机入驻县产业园区,将楠竹产业与全县其他优势产业共同发展,同台竞争,将经济效益最大化。

由于新宁县是个旅游大县,在楠竹产品环节,要适当向楠竹旅游工艺品发展,而不仅仅只是单一的日用品。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多元化;要加大楠竹低改力度。根据麻林乡的楠竹资源实际情况,把发展楠竹产业作为加快林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着力推进楠竹低改工程,以提高竹林经济效益。必须制定详细的楠竹低改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通过楠竹低改促进农村林业生产经济效益;要加大对林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是发展的根本,而人才是发展的关键。麻林乡楠竹产业的腾飞,离不开一支技术过硬的林业人才队伍。因此,必须加大对林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培训投入,保障经费。组织现有林业技术人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或择优送入林业类高校“回炉深造”,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来乡调研指导,同时积极引进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为楠竹产业的发展做好充足的人才保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