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村的故事:脱贫路上 我带你行

【时间:2018-11-13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10月21日,双清区火车站乡春风村的春风种养基地内,一名中年汉子正俯身打理自己栽种的10余亩无花果树。这名中年汉子名叫赵辉,2015年11月,经春风村党支部推荐和党员群众投票选举,他当选为春风村村委会主任。由于群众信任,赵辉自告奋勇当起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通过多方考察,赵辉与本村2名党员共同创立了邵阳市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无花果、七彩辣椒,搞起了采摘观光农业。“我们刚引进无花果时,很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不相信种植无花果能赚到钱,他们对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存在较多顾虑。”赵辉说,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致富,他通过合作社试种了10多亩无花果。为了学好农用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赵辉于2017年春季参加了邵阳电大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这里,他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科技农业、创新农业的认识,当年以优秀学员身份获得省电大发放的“希望的田野”奖学金。学了新技术,赵辉专心发展合作社。

今年9月,赵辉种植的无花果树开始挂果,邀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贫困户赵必雄一直想发展种植业,但苦于缺乏资金技术。有了带头人,今年初赵必雄夫妇加入了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一万余元,脱贫在望。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示范效应,带动和服务贫困户发展产业,赵辉于今年9月向双清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委员会申请,成立了邵阳市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并出任党支部书记。

今年,赵辉自行设计并注册了商标“韵辉果缘”,同时将部分无花果加工成干果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总销售额逾20万元。合作社通过流转村内土地,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开垦村内近百亩荒土种植无花果,目前已经有20多户村民签约加入。下一步,赵辉打算力争三年内打造“韵辉果缘”商标品牌,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建造工厂发展深加工,确保2020年村内所有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