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社局:三述三评三公开 驻村帮扶交答卷

【时间:2018-11-15 11: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婷)11月14日,邵阳县人社局在驻村帮扶村谷洲镇廖桥村组织开展“三述三评三公开”活动。驻村帮扶单位县人社局及帮扶负责人向群众汇报一年的帮扶工作,并现场接受测评。

该局自入驻廖桥村以来,秉承着“一确保、两完善”的标准,使脱贫的贫困户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916元。

协调配合做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继续协调配合做好完成硬化村组公路13.08公里(2017年至2018年共投资610万元),做到了组组院落通水泥路;二是投资90万元修建村级服务平台、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投资45万元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一座,光伏发电现已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左右;三是2018投资10万元修建1座100吨自来水塔,投资20万元更新破损的自来水管网。村里现有自来水塔3座,蓄水量260吨,全村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充裕;四是投资120万元完成100亩的旱改水工程;五是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人员无因贫辍学,住房问题也全部得到解决,全面落实低保和城乡贫困人员供养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产业扶贫全面铺开。建设了两个油茶产业基地830亩;全村共有专业合作社6个,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龙虾、牛、辣椒、水稻、羊、油菜、油茶等各种产业。全村双季稻种植面积达600亩,全村共有养羊户8户、养牛户6户、养鱼户10户。

劳务合作助扶贫。利用人社部门的优势,加强市、县企业与村剩余劳动力的劳务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法制教育,在贫困户宣传有关政策,树立“一人打工,全家脱贫”的信念,使每户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术,至少有1人在企业中务工,到目前为止,已为企业输送劳动力230人,为贫困户年增收近600万元。

在廖桥村“三述三评三公开”会议现场,邵阳县人社局的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15名同志就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帮扶措施和成效及下步打算一一述职,帮扶单位和工作组当场接受村支部书记评价和村评议小组测评,帮扶责任人当场接受结对贫困户面对面评议,主持人当场公布评议结果,真正以群众高不高兴、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来检验脱贫工作成效,切实做到回应组织关切抓实到位、回应上级支持抓好落实、回应社会关注积极响应、回应贫困户担忧打消顾虑,有效提升了全村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最后,邵阳县人社局局长刘纯红说,在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抓好扶贫工作加强扶贫工作队伍的建设。一是进一步提升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做好扶贫资金的继续投入,抓好建设项目建设扫尾工作;三是加强技术改造,做大做强村级油茶扶贫产业;四是持续推进扶贫工作,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