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呼唤实事求是

【时间:2018-11-15 21: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富起来并走上强起来,可以说改革开放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又一重大历史转折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喊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唤醒了中国巨龙。

党的十九大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可不变的仍然是实事求是,毛主席也说道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顾我党的革命历史,从嘉兴红船出发,到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遵义会议;从“秋收起义”到以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从公社化到家庭联产承包到户,再到改革开放,我们党每次陷入失败的泥淖但最后走向成功,无一不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方法论。

可是,当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做工作不再坚持实事求是,却热衷于一些表面功夫、花架子,喜欢打造一些“盆景”专供领导视察,欺上瞒下,深得群众的厌恶。极大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值得我们警惕和反思。犹记得当前热播电视剧《黄土高天》电视剧第一集中,丰源大队为了迎接省领导视察,支部书记从公社借来粮食发放到被迎检的群众家里充门面,好让领导看到群众家里丰衣足食,实则大家肚子饿得呱呱叫。当年的浮夸风正是因为没有坚持实事求是,教训是何其惨痛。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笔者深深的感受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基层干部的形象在群众的心目中越来越难堪,甚至在老百姓口中流传“中央和省领导都是好的,坏就坏在乡镇和村一级的干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实则有愧,如今干群关系已经紧张到如此程度,当年红军路过群众家,多少群众拿出自己仅有的粮食也要送给红军吃。现如今,半床棉被的故事还会发生吗?

细细想来,为什么会出现当今这种局面呢?实则是我们慢慢远离了群众,不再深入群众,每次走村入户,总是只到村部听听村干部的汇报,看看村干部做的资料,坐一下就离开了,很少甚至没有深入群众家中走访了解,熟知汇报和资料的真实性有多少?当我们把检验工作的成效变成检查资料是否做好时,终究会失真。不由的让笔者想到当下脱贫攻坚验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查看,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群众的认可度,帮扶是否有成效,认不认可群众说了算。因此这样倒逼使我们基层干部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了,这样的倒逼切实让群众得到了获得感。

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务必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论,干工作来不得一点花架子,那样只会害了自己,并且耽误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实事求是实则是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敢于面对正视自己的问题,敢于自我革新。不得不让笔者想到当前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在会上我们的领导干部一针见血的指出自己和对方存在的问题,可是却很少有对照问题真心实意整改的,今年是这个问题,明年还是往年一样的问题,所谓的整改不过是停留在纸上而已。试问?当一名领导干部都不能实事求是面对自己,还怎么谈对党和人民实事求是呢?毛主席说道,犯了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而不改正。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