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黄桥石狮:种好了杨梅,修得起洋房

【时间:2018-11-16 11:39】【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曾宇琪   谢定局

正值初冬,洞口县黄桥镇石狮村的杨梅基地上,农户们却仍在修剪树枝忙得热火朝天。“村里成立了杨梅种植合作社,栽下杨梅就能安心增收脱贫,圆了好多农户的洋房梦。”石狮村党支书记肖平笑开了花。


石狮村原本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为了脱贫致富,村里先后尝试过种植枣子和剌梨,农户花了力气却没有好收成。12年前从靖县引种精榜乌梅,由该村有着二十多年从事杨梅种植与管理的“乡土专家”李乐成带头,成立了石狮村盛世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贫困户,建成了680亩杨梅基地。找准了定位的石狮村目前是洞口县最大的连片杨梅基地,也成了声名在外的“杨梅村”。


石狮的杨梅产业采用“合作社+村委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树苗,统一栽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力入股,并长期享受分红,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80多户,年产量达2万多公斤,年收益40万左右。入社贫困户每年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


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李乐成通过种植杨梅每年增收6万元以上。在洞口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农家小伙计”“厂家网”“顺丰”等电商平台纷纷与石狮签订销售协议,让农户吃了颗“销路定心丸”。不少周边县市的顾客开车过来采摘,杨梅卖到脱销,还有买家打电话来问。在帮扶队员的指导下,不少贫困户也像李乐成一样尝到了杨梅的甜头,摘掉了帽子,走上了致富道路。


石狮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卿洁介绍,杨梅种植合作社已成为石狮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自从种植杨梅后,农户们都有了钱,家家户户修起了小洋房,连村风村貌都不同了。接下来还要新建杨梅基地320亩,盛产期预计年产100万公斤,让“杨梅村”人都能尝到致富的甜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