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来隆回县一中讲授《小说的语言艺术》

【时间:2018-11-16 23: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11月16日下午,隆回县文联组织县作协、诗联协会会员在隆回一中阶梯教室,认真听取了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阎真教授讲授《小说的语言艺术》。这是“文学照亮三湘”暨“隆回文艺公益讲座”第五讲,参加讲座的还有隆回一中部分在校学生和老师,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有很多学生在周围站着听课。此次讲座得到了省作协、市文联及市作协、县宣传部、县文联及一中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

讲课之前,隆回县文联主席黄胜男和邵阳市文联主席兼市作协主席张千山做了“文学照亮三湘”暨“隆回文艺公益讲座”第五讲的主题讲话,同时,介绍了阎真教授。阎真教授著有长篇小说《曾在天涯》、《沧浪之水》、《因为女人》和《活着之上》,理论专著《百年文学与后现代主义》等。其中《沧浪之水》获《当代》文学年度奖、《小说选刊》优秀奖和毛泽东文学奖。《活着之上》获路遥文学奖,提名第九届矛盾文学奖。被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省政府记一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阎真教授主要讲了文学观念和小说的语言艺术。从文学观念而言,他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文学作品都是艺术精品,艺术是文学的金标准,而艺术的最关键因素是语言。语言必须创新,首先是从日常生活中提炼有特色个性化语言。通过精细观察,要背叛生活的平庸性,同时要突破前人作品的局限性。还要感性来超越感性表达作品的思想,只有艺术才能面对历史,虽然不是绝对的,但一般是这样的。如中国的四大名著就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化的文学作品。

在讲授小说的语言艺术中,阎真教授通过《三国演义》、《红楼梦》、《骆驼祥子》等名著以及他自己的作品《曾在天涯》、《因为女人》等长篇小说,举例说明“金句”在刻画人物形象及表现个性中的关键作用,一部作品因为有一两个“金句”,才能让读者记住,没有“金句”的作品是无法让读者记忆深刻的。重点讲了“对话”、“反叛规范”、“潜台词”和“比喻”是小说语言艺术不可或缺的表现形式或手法。

阎真教授用自然流畅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实例、幽默风趣的“金句”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阎教授被学生团团围住,一边解答问题,一边签字留言,并鼓励广大学子加强语言学习,写出好作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