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走进隆回县一中

【时间:2018-11-17 18: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范清友 刘恒杰 喻瑶【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范清友 刘恒杰 喻瑶)11月16日,由湖南省作协主办的“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在隆回县一中阶梯教室开讲,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阎真主讲《小说的语言艺术》,隆回一中语文组教师、红杏文学社社员及隆回作协会员等各个阶层文学爱好者400余人慕名而来听讲。

主讲嘉宾阎真著有长篇小说《曾在天涯》、《沧浪之水》、《因为女人》和《活着之上》,理论专著《百年文学与后现代主义》等。其中,《沧浪之水》获《当代》文学年度奖、《小说选刊》优秀奖和毛泽东文学奖,《活着之上》获路遥文学奖,提名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在现场,阎真谈了自己的4个文学观念,一是艺术标准是前提标准,语言是其中的关键;二是要超越所经历的生活和前人的作品两个公共空间;三是文学创作要用感性超越感性;四是只有艺术能够面对历史。他认为,作家的语言要能够具有身份界定的意义,作家要用毕生的才情和心血去寻找那些属于自己的句子。他列举了古今中外大量文学名著作例证,以其渊博的文学知识,生动活泼的语言和饶有趣味的表达,结合自己多年的阅读体验和创作经验,深度解析了文学的语言艺术。他觉得文学对话的语言在于表现人物性格的力量,文学的语言要反叛规范,作家要重视潜台词和比喻的运用,方言的意义是表达地域文化色彩。

据介绍,“文学照亮三湘”大讲堂是省作协“文学名家讲堂”往基层的延伸,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学走进基层,照亮人民的生活。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阎真教授正在与文学青年学生交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