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成新宁县脱贫攻坚“发动机”

【时间:2018-11-20 17: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友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友胜)11月19日,邵阳市产业扶贫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宁召开,新宁县人民政府就产业扶贫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近三年,新宁县通过产业扶贫使5万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大批具有强大“造血”能力的产业项目,正在成为新宁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新宁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3万户12.13万人、贫困村114个,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加快,脱贫效果稳定可靠,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突出发展重点,把脐橙作为产业扶贫的主导。该县把种植历史长、群众基础好、技术普及度高、销售渠道成熟的脐橙产业,确定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奔小康的重点产业。一是扩大脐橙种植规模。每年新扩脐橙面积5万亩以上,其中贫困户2万亩以上,今年新扩、改造脐橙6.6万亩,全县脐橙种植面积突破46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41万吨以上,较上年增加5万吨以上,总产值可达22亿元,受益群众超过4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5万人。二是推广“脐橙+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苗木,并给予1200元/亩的培育补贴。为缺资金的贫困户提供1-5万元“免抵押、免担保”扶贫贴息贷款,每年发放小额信贷1.5亿元以上。对贫困户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支持建设果园道路、节水窖、储藏库,贫困群众种植脐橙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金石镇月汉村的贫困户刘强是有名的光棍汉,常年外出打工不挣钱,从2014年开始种植优质脐橙30余亩,如今仅脐橙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还盖起了新房,即将结婚。目前,全县已有4.92万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脐橙脱贫致富。三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全县32家农业种植企业、447户种植大户及示范户与2.1万贫困种植户结对帮扶,从技术服务、产品贮藏、市场销售、盈利分配等方面进行利益联结,受益贫困群众达6.8万余人。金石镇脐橙种植大户徐小龙创办的龙丰果业,通过“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4个乡镇13个村5122名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四是创新营销模式。新建1个电商扶贫产业园,建成6个县级运营中心、366个村级服务站点,43家企业落地入园,去年通过电商、微商销售崀山脐橙4.5万吨,销售额达5.4亿元,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2.5万人。

突出县域特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在稳定粮食、生猪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烟叶、铁皮石斛、茶叶、药材以及梅花鹿等特色种养产业。今年发展烟叶种植1.7万亩,其中78个村的3266名贫困群众种烟4035亩,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近5000名贫困群众参与劳务协作获得稳定收入。发展种植铁皮石斛3000余亩,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协作和参与种植稳定脱贫。崀霞集团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在崀山、水庙建立100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带动80户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在全县设立“扶贫车间”40个,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使贫困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该县还采取奖补、扶智与扶技等多管齐下的举措,整合涉农资金5000多万元,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茶叶、果蔬、粮油作物等产业。

突出产业联动,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一是探索创新“景区带村”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帮扶、景区就业、危房改造、生态补偿等方式,成功打造3条乡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辐射带动45个贫困村精准扶贫,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21个,1.5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7.5万贫困人口间接受益。二是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围绕“农园变花园、果园变游园”的思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建立旅游农业基地20余万亩,建成休闲农业企业26家、农业观光园21个、省级星级休闲农庄8家,休闲农业年总收入超过1.5亿元。三是举办节会促进产业互融。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崀山脐橙与崀山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攀升,全社会参与旅游、参与产业扶贫的意识显著增强。“脐橙+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格局带火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刺激了脐橙消费,带动参与的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今年在新宁县调研时,对该县的“脐橙+旅游”扶贫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提炼出“百里脐橙连崀山”的产业发展和主题宣传理念,鼓励新宁做大做强脐橙、旅游产业,使扶贫产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绿色银行。

新宁县人民政府县长谭精益介绍,在产业项目“发动机”的带动下,预计今年该县可实现30385名贫困人口脱贫、57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任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