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砚:一方砚台描绘出的墨香人生

【时间:2018-11-22 18:2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陈星【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陈星 杨敏华)11月22日,在首届观赏石文化节暨2018“宝庆杯”观赏石精品展现场,不少市民在一方方安徽歙砚前停下了脚步。

市民王先生说,他平时爱好书法,家里的砚台也有好几个,但是最喜欢的就是歙砚。


张勇在给市民讲安徽歙砚的故事

张勇是这个砚台展位的主人,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看着父亲从事歙砚、石壶的雕刻设计工作,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渐渐爱上了歙砚这个“玩意”。

在展位面前,不管市民拿出哪一个砚台,他都能够将这方砚台的故事讲出来给大家听。

张勇说,他虽然是一个卖砚台的,也是一个书法爱好家,他的大伯是国家一级国画家。在大伯的熏陶下,他爱上了画画,而且画工也是相当不错的,现如今也是一名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

张勇继承了父亲的砚台雕刻设计,在雕刻砚台的时候,总喜欢将一些自然山水融入到砚台中去。

“我家的这些砚台都是我自己雕刻的,有些砚台上是自然山水,有些是写意人物,还有镂空的雕刻,有些雕刻作品还被海外友人收藏。”张勇说。


2012年,张勇只身前往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学习雕刻技术。2012年10月,被授予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及歙砚、黄山石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称号。

2012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歙砚大展上,张勇雕刻的作品被大会评委会评为一等奖,被多位名家收藏。

此次展会,张勇一共从家里带过来50方砚台,每一方都是他眼中的精品,价格从几千到上万的都有。

张勇告诉记者,这些砚台都是在龙尾山上的坑里开采出来的,然后经过打磨、雕刻,才将完美的砚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现在砚台的材料越来越少了,有时候开采出来十几块石头,最多也只能打磨出一两个砚台。”张勇说。

歙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因产于歙州故名歙砚,是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唐代开元间歙砚已成为贡品,名闻于世。歙砚石质坚韧、润密,纹理美丽,贮水不耗,历寒不冰,呵气可研,发墨如油,不伤毫。按天然纹理可分为:眉子、罗纹、金星、金晕、鱼子、玉带等石品。

张勇说,歙砚雕刻经过历代砚雕名家的辛勤耕耘也取得了很大发展,尤其是近几十年来涌现出许多名家高手,并形成了多种流派。雕刻技法和设计继承传统之精华,又弃其俗气、匠气,使这项传统工艺品更具收藏价值。在国事交往中,歙砚多次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