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学生也是一门艺术

【时间:2018-11-28 21: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日福建南安九都中学在“2018年家长会暨‘期中考’表彰大会”上为优秀学子奖励正宗农家土猪蹄和腿肉。(11月27日新华社)

用猪肉奖励学生,并非福建南安九都中学首创。2016年2月,浙江温岭石桥头镇中学为上学期成绩优秀学生分别发放5斤、3斤猪肉作为奖励;2017年3月,扶绥县渠黎三中给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优异学生分别发放1.5~2.5公斤不等的猪肉作为奖励;2018年4月,重庆市万州南京中学(原龙宝中学)召开“高2018级‘二诊’表彰大会暨高考冲刺签名大会”,学校给高三“二诊”模考成绩排名前20名的学生每人发放五斤猪肉作为奖励。

福建南安九都中学将贴有“感恩·分享·奋进”的猪脚奖励给优异的学生,旨在让学生拿回家跟父母分享,一块做饭,感恩父母,并在新的学业生涯中继续努力。但笔者总觉得不是滋味。如果是厨师厨艺大比拼,优胜者奖猪肉,还算“门当户对”。再说,在现今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且家庭经济状况又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猪肉早已成了餐桌上最普通的家常菜,谁家也不会再缺三五斤猪肉,将这种既普通也并非所有家庭都爱吃的猪肉,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品”,怎么看都觉得有些别扭。另外,用猪蹄作奖励,如果是走读生还好,如果是住宿生处理起来很麻烦,难道特意请假回家跟父母分享猪蹄?

笔者认为,对学生奖励应以精神奖励为主,如奖状、喜报、奖章等。别看一张小小的奖状、喜报,或一枚小小的奖章,能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荣誉感、自豪感。家长会把孩子连年获得的奖状、喜报依次贴在家里最显眼处,将奖章珍藏于箱底,让其长时间激励孩子,这也是父母对外“炫耀”孩子优秀的一项重要资本,会对孩子后来仕途前景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而猪肉这种“奖品”,激励“功效”不大,当时可能会起点作用,但奖励的猪肉一旦吃完,其激励的意义就会失去。与其用猪肉奖励学生,不如给学生发奖状或奖章,这比用猪肉这种物质奖励更能让学生接受,让家长接受,让社会接受。当然,适当的物资奖励,如笔、笔记本、书籍之类,也是可行的。

如何奖励学生,如何增进学生荣誉感,如何利用有限的奖励资源来实现最大化的激励效应,是一门艺术。(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