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高点站位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

【时间:2018-12-01 17: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学煜 曾诗珈 沈程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学煜 曾诗珈 沈程华)11月30日,记者从武冈市安监局获悉,该市坚持高点站位,创新工作机制,严格监管执法,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武冈市是邵阳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县市之一,现有露天采石场3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家、经营企业28家(含中石化、中石油站点),建筑施工企业6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4家、经营门店470家。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武冈市以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成立了以市长任主任,所有副市长任副主任的市安委会,将安全生产工作同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落实要靠制度做保障,该市先后出台了《武冈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武冈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武冈市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武冈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明确了权责。

武冈市强化党委的领导作用,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到“四抓”(乡镇街道天天抓,安委办、安监局重点抓,安委会成员单位依法抓,市委、市纪委谁不抓就“抓”谁),市安委办每月根据作战图跟踪落实,对凡未排查出来或排查出来隐患未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扣分,并提请市纪委监委进行事前追责。

体制有保障,机制有创新。武冈市创造性地提出了安全生产工作“3533”机制,要求小乡镇每天安排3人、大乡镇5人、重要安委会成员单位3人专抓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时段保证3人以上对重点安全隐患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盯守,每天以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向市安委办报工作动态。通过此项制度,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由谁来抓的问题。此外,武冈市还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奖罚体系,建立责权清单,建立干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安监部门审查制度。

突出重点领域整治,武冈市安全生产取得了扎实成效:关闭取缔矿山13家,停产整顿6家;120处烟花爆竹点全部在限期内整改到位;查出危险化学品隐患24处,已整改到位22处,还有2处正在整改中;处罚非法营运15起,罚没收入15万元,刑事拘留3人;签发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52份,排查事故隐患和问题276条;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领域,当场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67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5份,临时查封20家、责令“三停”6家。

武冈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命关天,稳定为大。安全生产工作每天都是从零开始,向零奋进。我们将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抓好‘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坚持‘3533’日报告制度和安全隐患消减动态制度,确保武冈大局安全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