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没了,真能让人好好休息一天吗?

【时间:2018-12-08 07:07】【来源:【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2019年的放假和调休安排,其中第四项是这样的:“劳动节,5月1日放假。”这和往年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细心的网友发现,五一没有调休了,也就是说,五一假期只能休一天。

这是因为,2019年的5月1日,正好是周三。自从取消五一黄金周开始,五一就只放假一天。但是这么多年,它要么是和前面要么和后面的周末一起,总能调休凑一个三天,但是造化弄人,五一终于轮到了周三。

一个“小长假”就这么凭空消失了,但是多数网友并没有莫名惊诧,他们表示,这个“小长假”本来就没有意思,为了调休,打乱了原来的周末和工作节奏,也不能好好休息,短短的三天,也无法安排像样的出行。

2019年,五一假期不调休,你还习惯不?

当然也有少部分人呼吁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不过大多数人则一脸轻松的表情。

一、黄金周的设计,已经有点过时

网友的反应表明,所谓“五一小长假”,可能并不是非有不可。不少人更愿意这种原生态的放一天假,如果公司周三喊加班,加班费也就顺理成章。

很有意思的是,往年放假安排出来,大家都关心如何调休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今年似乎更在乎加班费的保障。

这多少说明,黄金周的设计,已经有点过时。黄金周这个词本身就能看出这种休假背后的哲学,国家更多是从发展经济(旅游和消费)的角度,而不是从个人休息的角度来安排假期。

据我的观察,以往四月和九月一直是媒体的广告旺季,因为商家都认为大家会在五一或者国庆节花钱消费。

但是,这两年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双11”成了真正的消费性的节日,很多人早早囤积“子弹”,等着这一天大买特买。

2018年天猫“双11”期间创下2135亿销售额。 图片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

即便是线下的实体店,也开始围绕“双11”来安排自己促销活动。这让黄金周黯然失色,那些想恢复“五一黄金周”的人,也只是想多玩几天而已。

即便从旅游的角度看,黄金周期间的外出游玩,也很难称得上休闲,参与其中的人苦不堪言,但是因为没有更好的休假时段可以选择,大家也只能选择在黄金周出游。

二、“诗和远方”应当是一种自主安排的生活方式

黄金周开始于1999年(最初是五一和十一),到2019年正好20年。在过去的20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化走向深入,而人们对旅游和休闲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过节买东西”的生活方式已经不再流行,现在城市人对旅游的想象,已经多元,但是共同点是深度游和真正的个性游。“旅行团”被视为属于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年轻人更向往的是“自由行”。

当然,这不是旅行社所定义的“自由行”,而是真正的自由旅行,在旅游中寻找自由的感觉。

这种对自由的追寻,理所当然地包括在时间选择上的自由。人们渴望能够拥有一个更长时段的自由时光,而不是在黄金周的时候随大流被抛在高速公路上堵着。

对都市人来说,所有的旅行,在观念的深处,都是“去一个人少的地方”。但是,一个拥挤的假期会让这个想法成为泡影,即便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在那几天也会变成“人人人众众众”段子的主角。

这种安排也让景区变得苦不堪言。黄金周人多到要限流,无法真正提供有质量的服务,而平常又非常冷清。这是各种“宰客”新闻出现的根本原因,因为平常没有人来,难以养成持续服务的意识,就只好在黄金周期间实现利益最大化。

每年五一小长假各地景区总会开启“人山人海”模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黄金周把每个景区都变成像火车站一样的景观,它们不但成不了“诗和远方”,甚至比日常生活还让人厌倦。

2019年,或许是我们认真思考一下黄金周这种制度设计的时候了。就像五一安排一样,它就是一个纯粹的“一天假期”,反而能让人真正休息一天。

最好的休假方式,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更长的“年假”,但是什么时候休假,却可以自主决定。实现这个目标,当然也有赖于带薪年假的落实。只有个人自由选择假期的权利丰富起来,人们才能活得更自主、更轻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