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人民检察院:“冷”“热”皆为国家计

【时间:2018-12-12 17:3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12日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姜威)“国有资产土地出让金清缴对检察院来说也许只是‘例行公事’,但对企业来说却是‘生死攸关’。你们这次对我们企业欠缴土地出让款的处理方式,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阵阵温热。原来,法律也能不那么冰冷!”12月10日,邵东县某民营企业的一位股东专程到邵东县检察院民行科对检察官表示感谢:“欠缴的2100万元土地出让款已经及时缴清,目前我们已经对地块发展有了新的规划。”

  ”欠缴国家的2100万元土地出让款一笔缴清,并对该地块发展有了新的规划和美好愿景。”该企业的一名股东表示。


  邵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青山(左一)在邵东经开区调度土地问题清理工作

  今年前期,邵东县人民检察院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以“冰冷”著称:2014年10月,曾某的公司以人民币942万元取得了邵东县城一宗12082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仅缴付土地出让金390万元,拖欠552万元一直未缴纳;2018年,邵东县全面开展土地问题清理工作,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多次给曾某打电话催缴,曾某不予理睬,当邵东县人民检察院即将使用法律武器保护国有资产时,对方立马慌了神,赶在检察机立案调查取证前缴清了全部土地出让金。从此,邵东县人民检察院“恶名远扬”。


  由邵东县人民检察院支持提起的邵阳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邵东县人民法院开庭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国有资产的一柄“利剑”,邵东县人民检察院一方面积极作为,敢于“亮剑”,另一方面又勇于培育市场主体发展。邵东某民营企业在与该县国土资源局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由于企业法人意外去世等特殊情况,企业经营遇到空前困难,以致欠缴土地出让金2100万元。

  在今年土地问题清理工作开展后,该企业受让的地块同样被列入清缴范围。由于时间紧,企业一时筹集不到足够资金,可一旦地块被收回,该企业又将蒙受巨大损失,导致经营恶化,甚至彻底破产。为此,企业负责人多次恳请把缴清土地出让金的时间宽限一个月。

  按照工作进度,该地块的清理工作需在今年9月完成,但该企业的实际困难不能置之不理。邵东县人民检察院没有机械地按照进度表办事,而是坚持既不能让国有资产流失,又努力保护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涉企的执法活动带上“温度”。

  此后,该院多次安排相关检察官到企业上门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期间检察长吴青山还数次协调园区、国土、税务等部门与企业座谈,争取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企业筹集资金留出一定操作时间。11月6日,企业终于将欠缴的2100万元土地出让款全部予以缴清。

  据悉,邵东县人民检察院自觉把公益诉讼摆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昂首阔步积极参与复杂的土地问题清理。截至今年11月底,该院已促成当地收回土地出让金3.8亿余元,促成收回一宗价值4.2亿元的土地,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亿余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