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运低头 邵东这位“鸭司令”的致富经惠及乡邻

【时间:2018-12-13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冉)“再等半个月,这批鸭子就能卖了,除去成本,每只能够净赚10元钱左右。”12月12日下午,双手残疾的张长柏熟练的用竹竿将3000多只鸭子赶进鸭棚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50岁的张长柏是邵东县两市塘街道青蓝村人。他11岁的那年,因烧伤双手十指残疾。家庭贫困,生活艰难,张长柏16岁就开始养鸭子,自食其力,顽强地与命运抗争。

2014年,经过评议,张长柏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在外地打点零工,自己在家里喂了几百只鸭子,供着两个小孩上学,艰辛的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2017年,张长柏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顺利脱了贫。但他并没有因为已经脱贫就有所松懈,“家中两个小孩还未长大成人,我身上的担子依旧不轻,不光要脱贫,我还想要靠我的双手富起来。”

张长柏参加县残联组织的养殖技能培训班。今年7月,他还与两市塘街道办的其他三位贫困户一起成立了邵东县丰泰种养专业合作社,并联合隔壁村有养殖经验的张剑平合作经营。合作社以养鸭为主,养殖了3000多只鸭、50多只羊,还承包了一口40多亩的鱼塘,投放了2万斤鱼苗。

就在大家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时,养殖厂里有1000多只鸭子突然生病了,这无疑给张长柏5人头上泼了一盆冷水。大家请教专家,专门跑到廉桥药材市场买来药材在家熬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鸭子又活蹦乱跳了,挽回了8万多元的损失。

此后,张长柏特意购置电脑,拉通网线,在线学习养殖技术,遇到问题困惑,就通过网络联系同行和专家解决。

“刚开始干的时候确实挺困难的,鸭子数量太多,有时候哗的一下全走散了,我们几个又行动不便,还好村里的乡里乡亲看见了都会搭把手帮个忙。”52岁的张积平是隔壁坝上新村人,也是张长柏的合作伙伴,“张长柏有技术又勤劳肯干,所以我们都觉得劲头十足,对未来充满信心!”

张长柏算了一笔账:50只羊每只能够挣1000多元,3000只鸭子每只净赚10元,一年能够养4批,鱼塘的两万斤鱼苗预计利润有4万多元,平均下来每人一年能分到4万多元。

谈起未来合作社的规划,张长柏踌躇满志:“党的扶贫力度这么大,政府这么支持我们,我更加有干劲,一定会努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让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我们,一起脱贫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