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扶贫工作队扎实工作效果显著

【时间:2018-12-16 23: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乐洋 吴长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乐洋 吴长林)12月12日,邵阳县黄亭市镇油斯村的村民吴大爷笑呵呵地说:“近年来,我们油斯村民风民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切变化要归功于我村的扶贫工作队。”

今年4月份,在队长杨文明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实施扶贫。这班人马一进村,就深入全村20个组,向党员、组长和群众了解全村存在的问题及群众急盼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制定村规民约,研讨解决方案,为该村做了不少实事。

扶贫工作队进入油斯村后,从关注民生,体恤民情开始,切实体现了关爱民生无小事的大爱精神。 今年早插期间,扶贫工作队杨文明同志有一天正在大房组处理问题,目睹该组贫困户吴成生艰难地挑着秧去插田。于是杨队长立马走进去帮他挑秧插田,有人问杨队长知道插田吗,杨队长爽朗地笑着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他这种体贴民情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了在场人。

工作队入村后,在村干部的带队下,深入留守儿童的家庭,向他们了解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有针对性的给予解决。在本学期初,工作队特向全村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及学习文具。让这群孩子顺利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工作队还协助老年协会发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娱活动。使老人老来所乐。并在九九重阳节,他们为全村四百多老人发放了慰问金。

扶贫工作队进入油斯村后,还做了一件实事,那就是让该村移风易俗。该村原来红白喜事攀比成风,一桩红喜要花费十万多,一桩白喜少则要用六七万。同时事后,卫生到处一片狼藉。许多贫困家庭无法承载这村俗的经济压力,村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扶贫工作组目睹这一习俗后,立马组织村干部召开会议,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操办方案,做为村规民约,并用公示牌公示在全村各村民小组显眼的墙上。村规约定:红喜开支不准超过两万,白喜控制在三万以内;同时规定白喜送礼不发整包烟,烟价规定在每包十元以下;开餐费,每桌控制在300元以内,丧事操办不超过两天,丧事用车控制在10辆以内;控制燃放烟花爆竹,提倡使用音响哀乐;对卫生的管理,实行当事家庭先向村委预交300元的卫生押金,事后经驻组村干部检查卫生合格后,方可退回押金。自从扶贫工作队立规矩之后,广大村民当事人,自觉控制操办经费,自觉执行向村委交纳押金,接受检查后再领回押金的操办流程。实践证明,油斯村红白喜事经费大大得到控制,卫生大有改观。扶贫工作队协助油斯村制定的村规民约,深受群众欢迎,大大改善了该村的民风民俗。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还对老百姓急盼修建的公路极为关注,多次深入农户,解决公路建设中的纠纷和矛盾,指导硬化了全村原修建的11.4公里公路,并扩建了公路3公里。以前,全村上下两片相互往来要绕道五、六公里,出行极不方便,为解决这一难题,工作组的同志反复与村支两委商议,拟定由村部直接贯通下片老屋组修条直达公路。工作队极力申请修建公路项目,落实公路征地,及时调解征地中的纠纷和矛盾。这条公路修建后,缩短了行程四、五公里,方便了上下两片村民的出行。

工作队还根据该村山区实际,发展特色茶油产业。入冬以来,工作队的同志多次组织党员,组长开会,帮助老百姓改变观念,根据当地优势,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散、荒废的土地资源,种植油茶一万二千余株,全村低改油茶一千余亩,新增油茶面积500亩。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政府派来的这支扶贫工作队,在油斯村人民的心目中,是一支务实的队伍,是油斯人民的贴心人,是油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有他们的扎实工作,油斯的明天更辉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