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经开区为梧桐村送来脱贫希望

【时间:2018-12-18 15:4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曾书雁【字体:

云邵阳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廖志达 申少言

12月16日,邵东经开区全体党员干部乘坐大巴车来到今年结对帮扶的斫曹乡梧桐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刚一进村,大家的目光就被村道两旁整齐挺立的“中国红”路灯吸引住了。邵东经开区驻梧桐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贺杨林向大家介绍道:“梧桐村路灯项目由邵东经开区投资40万元建设,自11月上旬动工,12月上旬便建成了115盏7米高太阳能路灯。所有路灯按‘中国红’元素设计,同时加入了‘中国结’,预示着梧桐村的未来必将红红火火,村民美好生活可期。”




蒋桂卿是梧桐村7组村民,去年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邵东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向与之结成了帮扶对子。一进家门,刘向便握住蒋桂卿的手寒暄道:“老蒋啊,最近身体还好吗?家里开支有困难吗?你夫人怎么没在家呢?”蒋桂卿高兴地说:“我家老婆子刚刚到地里忙去了,我身体还是老样子做不了重体力活,搭帮政府帮忙报销医药费,日常开支基本还能够维持。”

蒋桂卿与老伴一度种植了10多亩芍药,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蒋桂卿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腰椎盘突出,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因治病还花掉了家中不少积蓄成为了贫困户。为帮助蒋桂卿稳定脱贫,邵东经开区免费提供种苗,支持他种植黄桃树。

来到老蒋家的地里,刘向指着几株黄桃树苗问道:“种黄桃树技术上有困难吗,明年有什么打算?”蒋桂卿答道:“今年刚开始我自己不懂技术,只领了10株黄桃树苗,通过工作队和村干部指导我已经掌握了关键技术,来年还要再领60株树苗扩大种植规模,争取靠勤劳致富。”

今年,蒋桂卿老两口依靠种养获得各类补贴共计5000多元,加上儿子在外务工,一家人年收入逾3万元。经过仔细确认后,蒋桂卿郑重地在脱贫手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梧桐村,像蒋桂卿这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勤劳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为支持村民发展产业,工作队同村“两委”共同制定了《梧桐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对村民种植的680亩芍药、牡丹和2018年新扩种的黄桃苗按600元每亩进行补贴。

“梧桐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黄桃。”贺杨林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村内扩种200多亩黄桃,7万多元黄桃树苗将免费发放给意向参与种植的村民,并在年内全部栽种下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