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委领导 集全社会之力

全力打赢以人为本的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2-18 23:08】【来源:【字体: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实现整体消除贫困的战略任务。“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努力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总结经验如下:

一是强化党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党的作用很关键。党的作用有:政策引领,排除干扰;统一思想,执行决策;凝聚力量,科学调度;纠正偏差,扶正方向。可以说,有党才有主心骨,有党才能步调一致向前走。

二是推进产业扶贫。没有产业就没有致富门路。推进水稻、油茶、药材等各种农作物种植。这些农作物只要有好的土壤、温度、空气和水分养分就能很好的生长,而且可以反复生长,这就带来了贫困户就业,带来稳定脱贫。以后,各地结合特色农业,还能够实现更多产业发展,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三是推进思想脱贫和劳务输出脱贫相结合。我们让贫困户知道:脱贫除了政府社会助力外,最主要的主力军还得靠自己。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自己不起来,那是扶不起的阿斗。即使勉强扶上了也还是会返贫的。有些贫困户就是通过社会各界援助人士和其谈心交朋友后,由“要我脱贫”转变成了“我要脱贫”。这就是扶志治懒。孙先生也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就说明立志的重要性。“有志者事竟成,三千越甲可吞吴”“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川终属楚”。我们的贫困户要立志脱贫,不要躺在贫困的温床上睡大觉。最近网上流行的文章:《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贫困户》要通过立志才能彻底消除。立志脱贫,与全体人民一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才是我们贫困户应该有的志。这样再结合产业和劳务输出就非常容易脱贫了。

四是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就是扶智。智力差,想不出致富的门路,也制约很多人脱贫。教育扶贫就是阻断贫穷代代延续。所以,教育是一个涉及公平正义的事业,必须确保教育的公益性。贫困地区要通过和发达地区结对帮扶让我们的学子们年轻时就放飞梦想,学习先进理念,长大后就是脱贫致富的希望。

五是改善生存条件扶贫。交通、水利、住房,医疗扶贫当属此类。通过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移民避险解困、安全饮水全覆盖就能更好的解决交通不便、水利不通、住房不安居等生存条件差的问题。医疗扶贫能够让人们共享现代医疗条件,有病能及时就医而且能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命质量等。试想,一个风调雨顺、有着良好的饮水、交通、拥有现代便利的市场、住的舒心、生病能够及时就医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即使贫困,但至少还是有幸福感的吧!

六是社保扶贫。社会保障就消除人的后顾之忧的好举措。养老保险能够让人在退休后还能持续获取收入的一种制度安排,这样人们能够安心度晚年;医疗保障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低保、兜底等措施也能够让那些确实因为身体等各种缺陷或者确实使用过各种办法而不能脱贫的贫困户全部保障起来,这类人的政策兜底应该控制在2%以下。

七是生态扶贫。生态环境是一种既公有但又稀缺的产品。说其公有,是因为大家都是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说其稀缺,是因为现在很多生态环境都被破坏掉了,不再是人类生存的摇篮了。所以现在提倡绿色发展,提倡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先搞好保护,然后才能搞好开发。那么,这部分环境保护就需要人来保护了,这样也就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实现贫困户的生态脱贫。

八是文化脱贫、体育脱贫。针对教育脱贫只是针对学龄人员而言,文化脱贫范围更广,覆盖全部群体。这个理念是指“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监管”。自己主动学习,反客为主,增强文化底蕴、提高文化水平、强化自我约束和奋斗。比如你会讲话,说不定可以协调好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你会演讲,说不定人家办喜事喜宴就会请你讲话。你会书法,说不定做的好词、写的好诗文能够引起别人的兴趣。你有很好的理念要推广,说不定你能去办个培训班、开个培训机构、开展好文化产业、成为作家、学者、发展娱乐唱歌、演讲比赛、电影表演等等都是文化扶贫的例子。体育扶贫呢?毛主席讲: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这个是强身健体的一个举措。身体好了,革命的本钱就有了。身体机能好了,疾病就远离了。

九是心理干预扶贫。心理干预扶贫可以正确的帮助人们管理好自己的心理活动。在碰到困难时是不是有挫折感?若一叶扁舟行驶于惊涛骇浪之中,如何驾驭?一个预期的目标没有实现,会不会感到失望?很多的时候是不是心里也很累?是否想过放弃?心理干预扶贫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什么是成功?成功到底是物质的还是心灵的?采取心理扶贫的措施有:听听音乐唱唱歌,把心理压力释放。换种生活方式试试,把目标转移至可以让自己放松的状态。大声的朗读诗词、说句名言、背诵名篇、听听励志故事。诗词气势磅礴、尤其是毛主席诗词、李白诗文、苏轼豪放之词,让人瞬间充满信心和力量。频繁的在这些目标中切换,找到让自己充满力量的状态,就能无往而不胜!

十是全社会扶贫。党委正确领导,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你家有没有多余的衣服?这样可以让他人御寒。你家有没有多余的笔和纸?这样可以让他人多写点东西,学点知识。你家有空调可以冬暖夏凉,但别人就未必能够享受如此条件,说不定还在经受四季变更所带来的麻烦。因此,有必要调动社会力量进行全社会扶贫。我们一要靠体制。体制把大家都动员组织起来,像国防体制十亿人民十亿兵一样,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建设好社会互帮互助体制。二要靠科技。通过社会扶贫开发网,注册更多的扶贫人士,让在不同时空的、互不相识的同志们能够通过全社会扶贫的共同事业实现相互帮扶。三要靠道德。要确保所有的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所有能够帮助的人都能提供帮助,“以有余补不足”的天道,所捐赠的财物都能达到要帮助的人手中。这就要靠道德和监管。四靠金融。全社会资本力量围绕脱贫攻坚集中投入项目,靠项目力量撬动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式脱贫。五靠财政。财政姓公,造福公众,实现脱贫攻坚。

以上所有的扶贫措施,归纳起来就是推进以人为本的精准脱贫。“人本精准脱贫”是我们的一个大战略。按照人的需求、人和党委政府社会的互动这一主题,从个人和体制共同发挥作用的维度,从具体十个措施入手,做好精准脱贫、精准施策,就能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通讯员 赵佩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