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大屋瑶族乡新峰村:“四路”打开致富门

【时间:2018-12-20 22:1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杨钢强【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19日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尹林娇)“感谢市住建局的领导帮我们开了窍,让我们不畏环境艰苦,在'实'和'干'二字下功夫,树立了好日子就是拼出来的理念,形成了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12月18日,洞口县大屋瑶族乡新峰村村民张映虎笑呵呵地说。

新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56人,早期因主观意识差、交通不便、教育缺失、经济落后等因素制约了发展。市住建局进驻该村后,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从扶志、扶智着手,让老百姓树立勤劳致富的志向、提高家庭收入的能力、具备适应现代社会的“智”力,不断激发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政策指路,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在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20余次会议上,向村民大力宣传解读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通过每月实地走访贫困户,实现政策宣传“一对一”,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贫困户知晓熟悉政策的内容基础上,不断培养他们的创收意识,加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信念,让贫困户了解扶贫、脱贫政策的真正意义,甩掉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兴趣引路,挖掘产业发展潜力

驻村帮扶队从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大多数村民对养鱼具有浓厚的兴趣,之前因资金不足、销路不畅、经济效益低等因素,开垦的鱼塘便成为荒废之地。为鼓励村民发展养鱼产业,帮扶队与其后盾单位进行数次协调、沟通后,在后盾单位资金支持下,建立清水养鱼项目,通过不断发展,现鱼塘面积已超过30余亩。驻村帮扶队帮助打通销路,有效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养鱼积极性。


能人带路,提升劳动“造血”能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四跟四走”的要求,驻村帮扶队确立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潘嗣松的带动下,调动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并扩大了现有的高山云雾茶、油茶基地种植规模,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油茶种植面积达200余亩,进一步提高了产量和经济效益。  

技能铺路,发展经济最大效益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鸡是新峰村家家户户都在养殖的家禽,如何提高鸡苗存活率低、提升鸡肉的品质,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难解之题。驻村帮扶队意识到这个问题后,立即选派村民去周边大型养鸡场考察学习,并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多次来新峰村培训养鸡知识和技能,同时通过筹款建造了可容纳8000只鸡的规模养殖场,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学习技能、掌握技能的主动性,进一步为贫困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技术支持,走出了一条强技增收的脱贫之路。

“他们是在用心、用力、用情帮我们干实事,让我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致富的快乐和幸福。”村民尹华光、王春岩感慨地说道。目前,驻村帮扶队在其后盾单位的支持下,正式开启新峰村“亮化工程”项目,全村17个村民小组将全面设置太阳能路灯,并在茶园基地、养鸡场设置路灯17盏,实现路灯全覆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