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岭干群心连心 脱贫致富惠百姓——记洞口县财政局驻七岭村帮扶工作队

【时间:2018-12-22 15:08】【来源:【字体:


  云邵阳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肖育尧 肖德

  “感谢省文化厅祁剧团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祁剧节目!”12月18日上午,洞口县石柱镇七岭村村民宁顺坤笑呵呵地说。当天,刚刚建成的村文化广场迎来了湖南省文化厅2018年县级院团赴贫困村惠民演出的祁剧团,演员们的到来,让寂静的山区小村顿时热闹起来。

  七岭村位于雪峰山腹地,生态优美,因地势险恶,交通不便,人口十分稀散。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属省级贫困偏僻山区村,共有贫困建档立卡84户299人,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驻村班子得力、组织保障到位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该县财政局安排了以党组成员为第一书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变面貌、三年村脱贫”的扶贫目标规划,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年度责任考核内容,驻村帮扶队严格按要求落实住村制度。


  坚持民主评议、科学精准识别

  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上门走访,入户核对,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建立贫困户档案,对照12+3内容分类找准致贫原因。2017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凡是不符合政策贫困户人员,一律清除。调整低保对象清理工作,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七岭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努力建设,村级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村组面貌发生了根本改观。共投入资金382万元,硬化通组公路9.2公里;投入20余万元对原简陋的村级活动中心进行了维修改造,添置了办公设施,对村小学进行整合,新购置办公设备一批,新建了标准操场;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安居工程,为村内11户特困五保残疾老人及无房户修建异地搬迁安置房,根据山区群众生活的实际,为每户配建了独立的小厨房,对安置房操坪进行测量规划,完成了安置区域整体绿化;投入建设资金30余万元,新建设180平方米村卫生室,并配备了25万元的医疗设备,为全村百姓就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投入建设资金130余万元,完成了覆盖村组院落农网改造升级,满足了全村百姓的用电需求;投入66万余元解决人畜安全饮水,解决了全村100%贫困人口饮水困难的老大难问题;投入资金18万元,安装了路灯;投入20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还购置了120个函管式垃圾桶,配备了4名清洁工,环境卫生整治有了很大的改善,实现了整村推进工作。

  加强精准扶贫,形成特色产业

  七岭村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养业,支持宁双平养兔、方太山养鱼、潘金湘养竹鼠、尹显庆等三人养羊,扶持有机稻、尾参等特色种植,协调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并给予适当奖励,以点带面,形成示范。积极落实光伏发电项目,年内村级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创收致富的积极性。所有贫困户都进行了APP社会扶贫注册,贫困户的需求随时可通过网络发布。

  抓好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为带领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七岭村党支部决定从党建抓起,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学习日进行学习教育会,在党员中开展比先进比贡献活动。狠抓班子自身建设,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作用,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党员们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形成了一个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