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即将开通,他们有话说

【时间:2018-12-22 20:27】【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罗俊

怀邵衡铁路正式开通在即,每天有动车在这条线路上往返调试。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村境内3.3公里长的铁路轨道贯穿其中,村里64岁的老人唐国勇闲暇时总喜欢在护栏外观望,遇到动车经过会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铁路建好了,应该也有我们的功劳吧。”唐国勇笑着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北塔区开启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北塔区茶元头村、木山村、河上桥3个村红线内拆迁36户村民房屋,拆迁面积12551.03平方米,他家的房子也被纳入拆迁范围。

听说要拆自家房子,唐国勇喜忧参半。喜的是铁路建好了出行会更方便,忧的是房子拆了上哪住去?后来北塔区怀邵衡铁路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村民讲解政策,告知相关补偿事宜,为拆迁村民搭建临时住所,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修铁路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有了政府的承诺,我们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当然要支持工作。”唐国勇说道。

转眼间4年过去了,茶元头村资水河畔铁路桥横穿而过,犹如巨龙在空中飞舞。对唐国勇而言,这座桥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拉近了他和子女之间的距离。

唐国勇说,他有两儿一女,在广州、武汉等地工作。他一年要去三次广州看望儿子,每次都是选择坐火车。“坐火车到广州差不多要12个小时,不太方便。现在好了,怀邵衡铁路一开通,能大大缩短时间,再也不用坐那么久啦。”

记者在与唐国勇的交谈中,遇到了村民肖志海,谈到怀邵衡铁路,他满脸的喜悦之情。

肖志海20年前就南下广州打工,搬砖、扛水泥,什么体力活都做过。他告诉记者,当时去广州还要去衡阳坐火车,车上人很多,挤不进去的时候,还要爬车窗,车速很慢,乘车环境也很差。

肖志海(右)在搬砖,打算砌自家房屋

 “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交通出行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邵阳还能坐高铁和飞机出行,心里甭提多高兴。”肖志海笑着说道,现在他告别了在外漂泊的生活,拿着多年攒下来的积蓄在家里盖房子,等房子盖好了,他希望能坐着动车多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