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安全饮水覆盖提升 助力全市脱贫

【时间:2018-12-29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刘光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刘光辉)为推进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作,近五年来,武冈市筹措资金5.03亿元,完成人安饮水项目816个,新建85个贫困村的单村联村(单组联组)供水工程68处,管网延伸48处,原建水厂提质改造39处,新建和维修水井水池工程661处。全市饮水安全覆盖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7%,农村集中供水率已达81.5%,供水保证率达92%以上。

全域统筹规划、资源分类实施

按照“以水源定规模、以规模定方案、以方案定设计”和“城乡一体、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原则,编制《武冈市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实施方案》,充分调配全市现有水资源,聘请资质单位编制《武冈市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每处供水水源都进行反复察看核对,研究枯水期、丰水期及雨洪季节的水源点水量状况,确保工程设计水源取水量充足,在设计上做到按农村供水受益人口日用水量在80-100升标准设计。

加强领导管理责任全面覆盖

市主要领导多次赴省、邵协调汇报人安饮水工作。多次邀请省水利厅和设计单位专家到现场察看、调研。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安全饮水全面工作;全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班子负责落实”的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工作格局。市、乡、村层层召开动员会议,集中精力上下联动,聚力攻坚安全饮水全覆盖。实行目标考核,签订责任状,将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办事处党政一把手、分管副职、水利站长、村支部书记做为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责任人扎实履职的责任链。

融资PPP模式、推进城乡一体化

经概算,该市在“十三五”饮水安全全履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共需建设资金10.6亿元,计划采取PPP模式投融资8个亿,争取专项投资和整合涉农资金投入2.6亿元。2017年编制完成PPP项目相关工作,2018年初完成了财政入库审批工作,批准融资计划7.99亿元,2018年5月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2018年7月与社会资本方签订《PPP框架协议》及《合资协议》;9月启动PPP项目建设,现已完成融资投入1.2亿元,到2020年将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规划目标。

精准对标扶贫、不漏一户一人

将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做为脱贫攻坚“两不愁”的重要保障和全民奔小康的基础工程。按“一户一策”、“一村一策”、“一厂一策”、“一乡一策”的要求“以大并小,厂厂联通”。2018年4月,水利部门再次组成80余人的工作队与乡镇一道上门入户,一再对标和逐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问题。按《湖南省贫困退出验收细则(试行)》,25户(含)以上自然村寨或小组取水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要求——落实到饮水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解决92321名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