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男抱住公交车司机死掐!高中生一个勇敢举动救了一车人

【时间:2019-01-09 16:1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公交车与乘客的冲突又出现了!


1月1日下午

临沂蒙阴一趟城乡公交行驶途中

一名醉酒男乘客突然将司机抱住

并掐司机脖子,干扰驾驶。

此时正值下坡路段,

就在司机奋力摆脱纠缠并试图停车时,

一名乘车的高三男生,

上前一把将醉酒男子拽开,

帮司机解围。

  高三学生徐海洋一把将醉酒男子从司机身边拽开。(视频截图)

车行驶至下坡路段,司机被乘客骚扰

  1月1日下午4点多,蒙阴县交通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岱崮至蒙阴线路驾驶员张祥水跑着他当天的最后一个班次,这是一条全程需要90多分钟、山高路窄弯多的城乡线路。

  5点左右,公交车载着十多名乘客,当行驶到一处下坡路段时,一名40岁左右的男乘客从座位上起身,踉跄着走向驾驶位。附近乘客并未预料到这名男子的举动将要置他们于险地,目瞪口呆地看着他站到驾驶员一侧的发动机盖上,突然抱住驾驶员。

“上来就掐我脖子,又把我往方向盘上摁。”

  突如其来的遭遇让张祥水下意识地踩了一脚刹车,时速从60多公里陡降至40公里以下。等他反应过来对方是要对他动粗时,他左手把住方向盘,右手试图推开扑在他身上的男子,并高喊寻求乘客帮助。那一刻他闻到了男子身上的酒味,后颈也被该男子掐得生疼。

  被那名男子摁住时,张祥水甚至看不到前面的路况,他连踩刹车,并思索着不能让该男子有更过激的动作。

怕醉酒男有后续举动,全程进行安抚

  危急时刻,车上的蒙阴县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徐海洋冲上前出手相助。

  “看到他抱住了司机,车开始打晃,以为他抢方向盘,我就冲了过去。”

  事发时徐海洋正坐在车厢后部低头整理脚边行李箱,突然听到驾驶员喊了一句类似“你干什么!”的话语。闻声抬头,看见一名男乘客正趴在驾驶员后背,紧接着又察觉到车辆打晃。

  徐海洋当即撇开行李箱冲了过去,一把将醉酒男子拽了回来。徐海洋冲上去的一刹那,对向的一辆大货车呼啸而过,张祥水摆脱纠缠后将车辆靠路边停稳。

  “身上有酒味,伸着腿斜躺在座椅上,像是喝醉了酒。”

  此前上车时徐海洋就注意到了那名男子。害怕已经被拽倒的醉酒男子还会有后续举动徐海洋靠在他身边安抚,一直等到公交车进站后民警赶到。

  事后翻看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这一过程只有十几秒的时间。当时车上的乘客大多数是老年妇女和搭车到县城上学的孩子,等他们意识到刚刚经历的是一次险境,公交车已经稳稳停住。张祥水事后回忆,那名乘客对他动手应该是因为他曾劝阻对方不要把腿伸到过道上挡住其他乘客通行。

据了解,那名对驾驶员动手的醉酒男乘客,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蒙阴警方刑事拘留。

从高一就是班长,自称别人也会这么做

  1月2日,当蒙阴县交通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派人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学校,向徐海洋致谢时,学校师生才得知这件事。

  “班里出了这么大一件好人好事,其他同学也感觉脸上有光。”

  班主任蒋京锋介绍,徐海洋今年19岁,从高一时就担任班长,在班里口碑很好,目前他正在认真备战高考。

  “当时就想着赶紧把那个人拽回来,不让他影响驾驶员,事后也有点害怕。”

  徐海洋坦言下车的时候因为后怕,他给家里打了电话想让父亲过来陪着。父亲在电话里鼓励他不要怕,也不用怕。其他家人也打电话或发短信向他点赞,说他是家里的骄傲。

  “就是刚好被我碰到了而已,换了其他人也会这样做。”

  面对众人的夸赞,徐海洋认为只是当时在车上的乘客中他反应比较快,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危险,如果其他乘客反应过来的话,也会出手制止。

徐海洋,你真棒!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