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回到隆回的80后女孩钱葭:愿中国优秀的文化传遍世界

【时间:2019-01-11 12:56】【来源:【字体:


钱葭在作坊验收即将面世的《滩头木版年画珍品集》


云邵阳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 罗哲明)1月10日,钱葭在隆回县滩头镇年画传承人尹冬香的年画作坊,高兴地验收即将面世的《滩头木版年画珍品集》。《滩头木版年画珍品集》收录了《尉迟恭 秦叔宝》《老鼠娶亲》《和气致祥》等16幅滩头木版年画珍品,画幅全长达6.6米。

1989年出生的钱葭,大学毕业后于2012年移民美国纽约生活。两年后,深怀对父母亲友、对家乡的思念,2014年,她毅然放弃了美国的绿卡,选择回到家乡隆回定居。“当飞机降落在中国机场的时候,我的眼里已饱含泪水;当我看到熟悉的城市、熟悉的风景、熟悉的面孔,我的心就觉得特别宁静。”钱葭说。

定居后,钱葭开始深入研究和推广家乡的文化、旅游和特产。2016年5月,她在隆回县成立赧水壹号文化公司,主要发展方向是推广隆回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研发非遗衍生产品。2017年,她首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进行研发、创新和包装,想在推广本土文化的尝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2018年初,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年画礼盒面世,礼盒里装的是非遗文化的传承,产品上呈现的是地方的民俗特色。

“做文化很辛苦,做文化产业更加费力不赚钱。”现任隆回县政协委员的钱葭说,好多人都劝我放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一想直走下去,“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支持和参与本土文化的推广,让中国优秀的文化传遍世界,让世界都知道美丽的中国。”


尹冬香(右)和22岁的女儿肖扬在制作年画


现存的二十余种年画模板


一张年画,需要二十多道工序


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


创新和包装,让中国优秀的文化传遍世界


年画灯笼,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