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让隆回凿花“花”更艳

【时间:2019-01-16 15:2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凿花作品

正在凿花的胡如运老人

胡如运创作的“福”字凿花作品

“喜鹊”图案的凿花作品

云邵阳客户端1月16日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刘树忠)1月15日下午,隆回县六都寨镇石峰村,70岁的胡如运老人手持凿刀,正在认真细致地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胡如运是隆回县级非遗项目——八都凿花艺术的第五代传人,他的凿花技艺在当地小有名气,其作品包含大中帐檐、双龙抢宝、喜鹊、荷花、回弯格等几十种复杂而又美观的凿花图案,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但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传统手工艺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如何让凿花走出困境,这是近年来胡如运一直深思的问题。

2018年春节前后,浓厚的喜庆气氛给了胡如运创作的灵感。他心想,凿花不必拘于白喜事,如果在红喜事上也能用上凿花作品,凿花的发展前景就会更广阔。想到这,胡如运立马行动起来。随后,他制作了喜庆活动用的福、禄、寿、喜等字,并配上设计精美的图案,这些产品推出市场后,引来群众竞相购买。见此情况,胡如运又设计了红灯笼、红包、请柬以及各种礼品盒,也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最近,胡如运又开始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凿花作品。

胡如运说,凿花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这样才能将凿花融入大众的生活,使其发扬光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