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林业刘一平:林改路上到退休

【时间:2019-01-16 21: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承元 杨君联 张光利【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 杨君联 张光利)1月16日,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要素市场办公室副主任刘一平光荣退休的日子。他一大早来到办公室清理资料,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同事们依依不舍和他告别,如数家珍对笔者诉说着:他1979年元月参加工作,连续工作40载,坚守绿水青山。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县落实总书记指示深化改革,助推集体林改“扫尾”工作。刘一平和同事们一起在风雨中滚爬,3年为县域完成林地确权登记135.7万宗。占全县林地58.7 %.为南山国家公园集体林经营权流转精准确界57.8万亩,调处林地纠纷538宗。是城步始终坚守林改岗位到退休第一人。

2011年,刘一平由兰蓉林业管理站站长任上调林业要素市场任副主任,分管林权登记发证工作。他工作上既精益求精,又一丝不苟;善于动脑,又会啃硬骨头。为保证林改登记发证工作精准无误,他每下到一个自然村,总是先与熟悉山场的村民了解第一手资料,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优势,组织四抵界至交接壤的林农一起上山勘查。每天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有时做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午饭。

白毛坪乡和平村是城步6个深贫村之一。有村民224户,1030人,贫困户108户,耕地700亩,山林面积46000余亩。山高坡陡,自然环境恶劣。2017年冬,副主任刘一平领到该村林改工作任务后,带领工作组进驻该村,有针对性地做好涉权双方思想工作。截至2018年5月,刘一平和同事为该村核实四至界址,确权106户,核发林权证书135本,调处林地纠纷217宗,面积15357.3亩。使该村4.6万亩山林整体租赁给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村民每年能得到50元/亩的生态租赁补偿。仅此一项,该村每年就能增收230万元,人均增收2230元,让深贫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林改实惠。

山定权,树定根,集体林经营权定人心。但有少数群众对林改政策不理解。在现场,刘一平不但是勾图测绘技术员,还是义务宣传员。为化解集体林改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去年7月一天,刘一平和要素办外业组同事一起在兰蓉乡尖头田村勘界,天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为早日化解纠纷,他们冒着瓢泼大雨,夜幕降临时候才收工下山。由于雨大山陡路滑,刘一平不慎摔倒,造成左腿踝关节扭伤,同事急忙将他送医院治疗。但为了林改进度,刘一平不请假忍痛坚持工作,每天在办公室审阅林权登记内业材料,仔细核对林地面积。同事劝他休息。他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必须起模范带头作用。”

刘一平凭借这种执着精神,激励着林业要素市场全体同事积极工作热情。截至目前,该县己核发农户集体林权证面积231.8万亩,占任务的97.3%,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集体林经营权流转核界划界59.8万亩;助推全县林地流转16.9万亩。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生态美景带来的红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