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扶贫 实干富足岁月

【时间:2019-01-16 20: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 梅【字体:

化解村民矛盾,陈斌校长亲自栽电线杆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梅)2018年3月,当扶贫的号角一吹响,新邵县第三中学的50名教师帮扶队员以极大的扶贫热情、责任担当和精干的业务素养走向喻家桥村和龙门村实战一线。多次的会议和精神指导,扎实推进了扶贫的目标具体、措施具体、进度具体、责任具体。通过全面实施结对帮扶、重点产业扶持、教育助学、农村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确保喻家桥村和龙门村贫困户稳定脱贫。

用心扶贫、用情扶贫

工作队成员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用心、用情、用脑、用力扶贫。尤其是驻村扶贫队长和队员,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里。帮扶结对后,50名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逐村逐户理清思路,制定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重点为帮扶对象找准脱贫路子,改善基础设施,在生产上作帮扶指导。尽管高中教学任务繁重,高考、学考升压力巨大。但三中的教师帮扶队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一有时间就去贫困户家走访,办公室里经常听到扶贫队员谈及帮扶对象的相关情况,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相应的办法。

拾捡扶贫路上的“可爱珍珠”

扶贫的路上,我们一路走着走着,草儿渐渐绿了,路旁的花儿开了,玉米杆子高了,辣椒一树树红了,芦苇草在风中飘摇,白雪抚摸大地。喻家桥,龙门村的村道上多了一群可爱的身影。他们为这寂静而落后的村落里带来了新的期盼和富足。那些一路不为人知的故事,慢慢拾捡,串起一副闪耀的“扶贫珍珠”。

进村入户走访是常事,扶贫队员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帮扶对象。可是刚到村里,打破原有的平静,很多的村民以及帮扶对象都未必理解,陈斌校长帮扶的对象隆增粮,是一个间歇性精神病者,陈斌校长第一次走访时,隆增粮精神病发作,当时要打陈斌校长,幸亏隆增粮的哥哥在场及时制止。陈斌校长一时不知情何以堪,内心五味陈杂,帮扶的对象是如此情况,以后要如何开展工作啊,可是又忍不住笑了笑,这不就是组织给他的一次大考验吗?更何况作为帮扶队的大队长,更要为帮扶组竖起标杆,让教师帮扶队迎难而上。陈斌校长第二天又去,多方位的了解情况,一次又一次的走在去他家的乡间小路上,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帮扶措施,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送去物资、生活用品,慰问金等,同时要求隆增粮他哥哥嫂嫂好好照顾隆增粮,增进兄弟情义,全家和睦。

在扶贫的路上,我们的帮扶队,竭尽全力,连我们帮扶队意想不到的事情随时都有发生。贫困户隆平国夫妻俩晚上11点30多打架,妻子被丈夫打了,打电话给帮扶责任人,这个事情也归我们管?帮负责人哭笑不得,队长姚琳瑜给队员鼓气,他们能打电话给我们,说明群众信任我们,说明我们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扶队深夜12点赶到他家,做好劝解工作,和风细雨讲家和万事兴道理,然后单独跟隆平国普及相关婚姻法中打妻子也是违法的,更何况妻子在家任劳任怨、生儿育女,辛辛苦苦,要好好珍惜。于情于理,在我们的精心教育下,隆平国认识错误,夫妻和好了,我们回到村活动中心,已经是晚上2点多,虽然很晚,但是作为帮扶队的我们,心中暖和,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不正是我们的初衷吗?

还有喻家桥村12组混凝土硬化村道最后100米,个别村民为了私利阻挠工程队施工,把工程队逼走,镇、村干部到工地都没有能妥善处理。我们工作队经过两天到村民家作工作、电话联系其家人等方式反复做思想工作,我们的做法感动了工程队伍,又把工程队给请回来,并且支付承担工程队的误工费,最终村道胜利完工,老百姓伸出夸奖的大拇指。

喻家桥村6组发生山火,帮扶工作队奋不顾身投入扑火战斗中,在村干部和老百姓一起努力下,很快将山火扑灭。

扶贫的路上,我们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用“责任担当扶贫,实干富足岁月”的扎实苦干精神,用心、用脑、用情、用力扶贫。充分发挥教师自身优势,用思维脱贫,思路扶贫,竭尽全力的精准扶贫。三中教师帮扶队,赢得了帮扶村民的极力认可。同时也在扶贫的岁月中拾捡起人生一串串“可爱珍珠”,成为帮扶队和那片天空里最纯真的美好回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