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回龙寺镇低坪村产业扶贫“花繁果硕”

【时间:2019-01-17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学琳 李友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学琳 李友胜)新宁县回龙寺镇低坪村位于老虎坝上游左岸,辖20个村民小组,464户2506人,其中贫困户132户574人,库区移民98户338人;耕地总面积1910亩,旱土410亩,林地3000亩。

近年来,回龙寺镇低坪村在县农业局驻村队员的帮扶指导下,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党员引、大户带、协会帮、部门扶的办法,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好路子,全村132户贫困户574人目前已成功稳定脱贫87户373人,脱贫户占总贫困户的65.9%,脱贫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65%,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和脱贫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把准脉搏,明确产业发展思路。2016年,县农业局进驻该村后,通过广泛走访、召开党员组长会和村支两委会,实地调查,提出了以烤烟、优质稻、脐橙、养猪(牛)为扶贫产业发展重点,以劳务输出为副业,以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为保障,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为后劲的低坪村扶贫发展思路,得到村支两委和群众的一致认可。通过宣传发动,在全村迅速掀起产业发展的热潮。

党员示范,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该村4组组长党员李建国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带头承包水田44亩,种植大棚蔬菜、时鲜水果,并养了200只土鸡,当年获得收益10万多元,可是2017年一场特大洪水冲毁了蔬菜大棚,一夜之间重新返贫。2017年秋他在县农业局驻村人员和村支两委的帮助指导下,从亲友和村民那里筹集资金近20万元,流转土地180亩,组建了汇品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高档优质稻并获得成功,今年合作社土地入股和流转面积达到300亩,吸纳贫困户会员24户。

帮扶大户,助推产业做大做强。群众要想富,关键看干部。发展产业要有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该村秘书李卫平就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2016年,他率先租赁土地150亩种植烤烟,在他的带领下周围群众也跟着种烤烟,当年全村烤烟面积达到300亩,建湘密烤房20座。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经济收入,在农业局技术人员指导下,积极推广“烟—稻”复种连作,烤烟收获后再种植一季优质晚稻,当年晚稻产量达到亩产1000斤,经济效益成倍增长。2017年他又牵头成立了湘韵种植合作社,2018年带领该村80户贫困户种植烤烟69亩、优质晚稻300亩、高淀粉红薯200亩,还投资15万元建立了红薯加工厂,生产的红薯食品因质量过硬、价格实惠、生态环保而走俏市场,解决了种植户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村民李正平是村里的脐橙种植专业户,2016年在县农业局的帮扶下,组建了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到目前共投入资金34万元,带领该村7个组19户农户新扩脐橙80多亩。通过大户引领,带动该村2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完善设施,夯实产业兴旺保障。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关键。在村支两委班子的努力争取和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该村先后争取国土整理、移民集中安置区建设、水利防洪、改水改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60多万元,完成旱改水110亩、硬化道路1500米、机耕道1000米、亮化绿化河道1500米、维修骨干山塘4口、渠道860米,增加旱涝保收面积200亩以上,为产业持续兴旺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民生,建好公共服务平台。三年来,该村在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投资130多万元用于民生工程建设。先后创建了达标村小学、达标村卫生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村级广场和村级服务平台,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