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育才路 矢志不渝教育人

记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学羊长保老师

【时间:2019-01-22 2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小芬 肖月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小芬 肖月朗)他扎根农村,奉献教育,是师生心中的楷模。他叫羊长保,三十多年来,他在教育的天地里默默守望,孜孜不倦育桃李,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

教书育人——把爱洒向教育洒向学生

任教36年来,羊长保一直在农村第一线任职,本着“落红化作泥,养护桃李情”的精神,无私地播撒着爱的教育。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他为人师表,无私奉献。

他关注每位孩子的成长。农村学校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在日常的教学中他始终坚持着“德育先行”的教学原则,从不因学生家庭情况、学习成绩的差异而歧视或偏爱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在他看来,学生不仅仅需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孩子们说羊长保老师的爱无处不在,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他倾诉。班里有些学生,上课从不听讲,经常违反课堂纪律,甚至抽烟、喝酒、逃课。每天课间10分钟,在走廊里、老师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羊老师在苦口婆心地教育这些孩子做人的道理。经过促膝长谈,羊长保发现这些学生身上其实也不是一无是处,他们都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优点,对爱好体育运动的学生,就让他去踢足球;爱好美术的,就让他去画画,爱好写字的,就让他去练书法……到现在,羊长保老师所教班上最调皮的学生都会登门拜访,深得学生的敬重。

责任为先,行走在教育路上

“一生辛苦自逍遥,两袖清风终不悔。”这句话是羊长保老师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羊老师是沉静地行走于教育路上的人,为了学生,羊老师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几十年来,他很少因为私事请假。2017年春的一个下午,羊长保在给初三的孩子上政治课,突然脸色惨白,手扶着讲桌,眩晕倒在地上,呼吸困难,经过及时抢救,羊老师才脱离生命危险。到医院时,医生急切地说道:“如果晚到一刻钟,患者后果不堪设想,这真是捡回来一条命啊!”羊老师身患严重心血管疾病——心血管内安装了4个支架,但他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只请了半个月的假,就回到讲台上,带病坚持工作。

“身体第一,反正已快到退休的年纪了,干脆因病提前退休好了”家人关切地对他说。

“羊老老,身体不舒服,安排你去轻松点的部门吧,少上两节课,要多休息,注意身体啊”学校校长看见羊长保去上课的路上,爬楼梯都要停歇,还在那气喘吁吁的,心疼的叮咛他。

“年纪大了,别老那么拼,工作是干不完的……要注意身体啊!”同事这样关心着他。但他婉言谢绝,仍然坚持接任三个毕业班和一个肄业班的教学任务。后来大家习惯了,不再问了,看到他一直这么认真,越来越支持他。

平凡岗位的坚守,当不平凡的教师!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让人感慨万分。

羊长保,现年56岁,中共党员,1982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羊长保同志在邵阳县塘田市镇河边学校担任校长,因上级领导要求,需重新开办河边村初级中学,于是他毫不犹豫答应了,克服资金短缺、缺少教师、寄宿学生住校等困难,带领全体教师以校为家,搬砖、捡瓦、钉床板、搭灶台等,想方设法保障学校教学正常运行。同时在2005年,因工作需要将其调任穷乡僻壤的塘田市镇栗山学校担任校长。当时校舍还是五六十年代留下来的土砖瓦房,每逢天下雨,教室就会下小雨,学校没有围墙,农家的鸡鸭不时会进学校、教室来当“学生”听课。羊长保老师到任后,深知责任重大,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带着其他老师一起奋斗在房屋改建中,挑砖头、扛水泥、踩沙泥等,栗山学校留下了他们一串串欢乐的汗水。

“他来这当校长一个月,从来还没回过家的,记得他刚来的时候还是白白的小后生,现在都和农民一样了。”村民感动地说着羊老师的故事。

“每天放学后,他和学校其他的老师一起打赤脚,在泥土堆里踩泥巴。他们当老师的,比我们当农民的都还辛苦!”另一村民深情地回忆着。

是呀,羊长保不仅是一位辛勤耕耘的教书匠,还是一位优秀的建筑工,更是共产党员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随后的十几年里,他被调去创办过乡镇合格制中心幼儿园,由于农村中学教师紧张,最后又被安排到塘田市镇中学任教。

热心公益大爱无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羊长保虽然已过知命之年,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佳,但仍有着大爱的情怀。他是他们村里“说话算话”的人,在他的影响下,河边教育爱心公益协会于2017年成立,羊长保同志担任协会理事长。爱心协会成立后,他积极号召村里的老百姓以及在外发展有前景的人,加入爱心协会。到目前为止,河边教育爱心公益协会共支持贫困学生14人,一次性资助2万元;并对塘田市镇河边学校的教师、学生,发放奖励基金42000元;帮扶慰问了河边村数位孤寡老人,最主要的是带动了河边村一带的学习风气。走近羊长保同志,我们一次次被震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6年来,他在教育园地上默默奉献,换来累累硕果。2018年荣获“湖南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2017年获得“邵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县教育局“嘉奖”、“县先进个人”称号及任教学科获“二等奖”;2015年获任教学科“一等奖”;2012年获“先进个人奖”、“县人民政府嘉奖”……

孜孜不倦教育路,一片冰心在玉壶。相信,羊长保老师教育生涯的螺丝钉精神与默默奉献,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与执着,必将会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爱心协会颁奖现场 (主席台左五为羊长保老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石千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